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三季度中央单位办公设备批采结果出炉

2019年10月15日 09:55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程红琳报道)日前,中央国家机关20199月各类办公设备批量集中采购结果陆续出炉,三季度中央国家机关办公设备批量集中采购项目全部收官。三季度,中央国家机关共采购办公设备46584台,其中采购台式计算机29623台、便携式计算机7383台、打印机8866台、复印机712台,采购金额超2亿元。 

  新政后,中央国家机关办公设备批量集中采购规模同比呈下降态势。从今年三季度采购数据来看,台式计算机采购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三成;便携式计算机采购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一半;打印机采购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复印机采购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今年三季度办公设备整体采购规模较去年同期缩水45% 

  从三季度采购执行情况来看,采购项目完成度较高,鲜有采购活动终止情况出现,仅9月份便携式计算机采购项目中第3包采购活动终止。与此同时,各包段中标供应商分布情况显示:在中央单位办公设备批量集中采购市场,台式计算机与便携式计算机细分市场呈现出寡头垄断的格局,打印机与复印机细分市场则呈现出竞争的态势。 

  台式计算机 

  中标厂商是“老面孔” 

  中央国家机关三季度共采购台式计算机29623台,其中7月份采购台式计算机12943台,合同执行金额6307.2976万元;8月份采购台式计算机6585台,合同执行金额2598.1420万元;9月份采购台式计算机10095台,合同执行金额3794.9366万元。 

  三季度,中央国家机关采购台式计算机所涉及的24个包段全部完成采购。其中,联想中标数量为20176台,中标金额达7973.9516万元;戴尔中标数量为3108台,中标金额为1609.237万元;宏碁中标数量为2332台,中标金额为1154.34万元;同方中标数量为2197台,中标金额为1081.2476万元;华硕中标数量为1810台,中标金额达881.6万元。 

  不难看出,中标厂商依旧是“老面孔”。其实,关注该市场的圈内人士或许不难发现,从各厂商中标情况来看,无论是联想还是戴尔、宏碁、同方、华硕等厂商,在该季度的表现都可以用稳定来形容。联想作为该市场的老大,依旧拿下了近70%的市场份额。从中标数量来看,联想拿下了三季度该细分市场67.75%的市场份额;且每个月采购量最大的包段,联想均收入囊中,从未失手。戴尔、宏碁、同方、华硕等厂商则瓜分剩下不足35%的份额。从中标金额来看,联想三季度台式计算机这一细分市场中标金额近8000万元;除华硕外,其他厂商中标金额仅超1000万元,华硕中标金额则是百万级别。 

  在中央单位台式计算机批量集中采购市场,品牌集中度较高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国家机关三季度所采购台式计算机中,有7310台设备操作系统为Windows10神州网信版,有22313台设备操作系统为Windows7专业版。 

  便携式计算机 

  搅局者进场 

  中央国家机关三季度共采购便携式计算机7383台,其中7月份采购便携式计算机3170台,合同执行金额1948.504万元;8月采购便携式计算机2262台,合同执行金额1483.639万元;9月采购便携式计算机1951台,合同执行金额1213.6312万元。其中,联想中标数量为3815台,中标金额为2317.2952万元;宏碁中标数量为1299台,中标金额为884.88万元;华硕中标数量为1006台,中标金额为672.008万元;惠普中标数量为691台,中标金额为408.259万元;戴尔中标数量为572台;中标金额为363.332万元。 

  记者对比了去年同期该细分市场中标情况后发现,联想已经从最初榜上无名到如今拿下该市场一半的份额。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同期,凭借TravelMate P249-8065占据市场近65%的份额,宏碁曾是该市场最大赢家。 

  从各厂商在该市场的中标份额,或许能够一窥他们在该市场战略的调整。联想在坐拥第三季度中央单位台式计算机市场70%份额后,也在加紧提高便携式计算机市场渗透率。不过,中央单位便携式计算机这一细分市场,各路玩家们并没有与对手拉开巨大差距。用低价策略拿大单以减缓销量上的压力,是各家普遍的玩法。 

  第三季度,中央国家机关采购便携式计算机所涉及的18个包段除9月份第三包外,其余17包均完成采购。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国家机关三季度所采购的便携式计算机中,有2860台操作系统为Windows10神州网信版,有4523台操作系统为Windows7专业版。 

  打印机 

  充满变数 

  与台式计算机细分市场不同,打印机细分市场依然充满变数。 

  中央国家机关三季度共采购打印机8866台,合同执行金额1404.46万元。其中,7月份采购2113台打印机,合同执行金额346.8575万元;8月份采购打印机1412台,合同执行金额268.073万元;9月份采购打印机5341台,合同执行金额789.528万元。相比于去年同期25330台采购量,中央单位打印机采购规模确实大幅下滑,降幅达65% 

  三季度,在打印机这一细分市场,拿单最多的厂商是京瓷,共中标5369台设备,在A4激光彩色双面、A4激光黑白双面、A3激光黑白双面、A3激光彩色双面等包段均有中标。国产打印机厂商奔图拿下7月以及8A4激光黑白双面包段,共计中标2661台。惠普、富士施乐、联想在三季度中标数量分别为563台、150台、123台。 

  回望过去几个季度,不难发现,联想、奔图、富士施乐等厂商都曾通过拿大单的策略来提高市场占有率。如2018年第二季度联想凭借单价830元的LJ2655DN机型,获得4300A4激光黑白双面打印机的中标量。而第三季度京瓷也凭借790元的P2235dn机型,获得4455A4激光黑白双面打印机的中标量。 

  京瓷这几年在中央单位批量集中采购市场拿单较多。相对而言,另一家同样来自日本的厂商——富士施乐,在该市场表现要平淡得多。不难看出,厂商都在调整在政府市场的策略。 

  复印机 

  采购规模稳定 

  2019第三季度,复印机采购量为712台,合同执行金额1321.75万元。与台式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和打印机采购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不同,复印机采购规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三季度,复印机市场中标厂商除了京瓷、富士施乐、惠普等“老面孔”外,还出现了东芝、佳能等许久没有在该市场出现的品牌。 

  三季度,中央国家机关共执行21包复印机采购,每个分包采购量都较小,采购最大的一包采购112台设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