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广西统筹谋划政采制度改革工作

2019年12月27日 09:2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广西财政厅近日召开全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传达学习财政部全国政府采购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广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并就财政部今年出台的有关政府采购政策进行了学习宣传。广西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代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财政部近日召开的全国政府采购改革工作会议,充分肯定了十九大以来政府采购改革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深化政府采购改革的要求和重大意义,深刻分析了奋力推进政府采购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深刻指明了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努力方向,统筹安排了近期重点任务。为广西做好今后政府采购工作理清了发展思路,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政府采购监管部门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会议精神,直面问题和困难,强化改革决心和责任担当,紧扣目标要求,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 

  会议要求,要逐项对照《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提出的目标要求和任务措施,统筹谋划好广西的改革工作。一是明确目标要求,找准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定位。中央深改委第五次会议已经明确了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总体原则和目标要求,自治区财政厅要以此为遵循,推进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建立集中采购机构竞争机制,改进政府采购代理和评审机制,健全科学高效的采购交易机制,强化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措施,健全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机制,加快形成采购主体职责清晰、交易规则科学高效、监管机制健全、政策功能完备、法律制度完善、技术支撑先进的现代政府采购制度。二是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广西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向。根据《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和财政部有关规定精神,自治区财政厅要梳理改革事项,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政府采购改革工作的主要原则、重点任务、实施步骤、具体措施和时间要求等,统筹和指导全区政府采购改革工作。要牢牢抓住难得的改革机遇,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做好广西政府采购改革工作的顶层设计,绘好广西政府采购改革工作“施工图”,打造“一盘棋”,优化“全流程”。三是坚持制度先行,及时跟进修订各项制度办法。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地生效,必须以相关政府采购制度的修订出台为前提。自治区财政厅要主动跟进财政部制度的制订和修订进程,结合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要求和广西各项工作实际,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对广西现有的政府采购制度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有针对性地逐步相应修订完善各项政府采购制度办法,做好“废改立”工作,为深化广西政府采购改革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四是强化创新突破,推进政府采购改革重点任务完成。全区政府采购相关单位要凝聚改革共识,准确把握《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重点任务要求,积极推进广西各项重点改革工作。2019年底前,按照财政部相关要求,尽快公布广西新的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限额标准,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简化政府采购流程,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尽快完善和印发统一的全区电子卖场相关方案,明确建设实施政府采购网上超市“全区一张网”的目标、框架和管理原则、实施时间和保障措施等。五是强化政策落实,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作用。进一步推进消费扶贫政策的落实,研究完善广西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的具体政策措施,落实财政部支持脱贫攻坚和预留比例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等相关政策要求。落实国家强制采购和优先采购节能环保产品政策,通过对中小微企业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等措施进行大力扶持。继续深化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坚决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有效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进一步简化材料要求;完善政采云平台建设,推行全流程电子化,提升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便利程度。 

  (韦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