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重庆下月启用新版政府采购系统

2020年04月01日 10:41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打印

  记者从重庆市财政局获悉,下个月市级将启用两个新的政府采购系统,一个是4月1日启用新版政府采购业务管理系统,另一个是4月20日新上线项目采购交易管理系统。
 
  新版政府采购业务管理系统,在保留原系统业务流程、数据信息、用户组织架构以及登录信息基础上,有三个变化:一是简化了采购人操作流程,评审专家的管理、结果的公告和合同的管理内外网数据联通。另一个是增设了采购需求发布、采购政策库等功能模块。第三个是在“一张网”上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从项目申报、采购执行、合同备案公示到资金支付全流程动态跟踪,并通过多维分析采购数据,提高政府采购管理水平和效率。
 
  而新上线的项目采购交易管理系统,重在全过程监管采购活动,采购项目下达、代理机构确定、代理协议签订、采购文件制作、记录评审结果、专家考评等业务全程在线办理、全程留痕,旨在为实施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招投标作出探索、打下基础。
 
  据悉,新版政府采购业务管理系统继承了旧版系统地址和用户权限;新上线的项目采购交易管理系统,则部署在政府采购云平台,采购人可使用政府采购云平台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使用,采购代理机构需在政府采购云平台注册后登录使用。
 
  市财政局提醒,新系统启用后,采购人和政府采购代理机构须及时处理业务,不得影响采购效率,尤其是采购结果确认和公示、备案采购合同、资金支付等重要业务环节,须在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规定时限内完成。
 
  另据了解,重庆早已积极探索和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科技,实施政府采购数字化管理。例如,市财政局建设的政府采购云平台网上超市,已吸引了10家大型电商及1.6万余家供应商入驻,到去年底累计交易17万余笔,交易额超1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