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河南政采监管工作今年打算这么干

2020年04月14日 11:4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记者袁瑞娟通讯员赵文康报道近日,《河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2020年工作要点》对外发布,确定了今年重点要做的九项工作。即:推进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提高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创新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方式、加强政府采购基础管理工作、加强政府采购干部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

    “今年,我们要按照《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总体部署、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继续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改进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和评审专家管理,降低采购交易制度性成本,强化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在全省的贯彻落实,构建权责清晰、运行高效、监管有力、服务优化的政府采购监管新机制,着力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河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处长邓清海表示,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推进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根据《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和财政部制定的实施意见,系统总结河南省政府采购制度实践经验,全面梳理政府采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制定《河南省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做好深化全省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制度设计。指导市县财政部门做好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推进河南省政府采购深改工作做实做细。

    第二,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一是持续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牵头做好营商环境评价以及财政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积极推动专班工作有序开展,指导市县做好财政部门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破除地方保护和行业垄断,保障各类企业公平竞争,促进供应商自由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有效降低政府采购供应商交易成本。二是制定全省统一的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适当调整集采目录,提高限额标准。三是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政府采购活动管理。

    第三,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采购人对采购需求和采购结果的负责机制,赋予采购人选择评审专家、确定采购方式等更大的自主权,切实发挥采购人主体责任。推动完善采购人内控管理,研究制定《采购人内部控制管理机制建设指导方案》,健全政府采购事项内部决策机制,推动采购人主体责任的落实。

    第四,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一是深入推进实施政府采购在线监管。按照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系统建设和“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方案要求,升级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推进各地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与财政内部信息系统的衔接,健全全省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在线监管和执行。二是全面推进实施网上商城采购。继续完善网上商城系统功能和监管机制,在全省深入推进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实现日常零星采购在线交易和在线监管。建立健全网上商城供应商评价机制,促进网上商城公平竞争。健全交易规则和价格形成机制,完善第三方价格监控机制。拓展网上商城品目,丰富网上商城商品。

   第五,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一是全面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主动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提升政府采购服务质量和能力。二是深入推进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督促省直单位和各市县认真填报预留份额、及时开通管理和交易账号、尽早在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即“扶贫832”平台)进行采购,协调扶贫部门和供销社积极督促指导38个国定贫困县所辖供应商入驻该平台,扩大供应商销售渠道,确保完成预留采购总额。三是加大政府采购政策落实力度。认真落实政府采购对中小企业、绿色采购等支持政策要求,加强政策实施的电子化引导。实施政府采购项目绩效管理。

    第六,着力提高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一是试点开展采购意向公开工作。

    选择部分省直单位开展公开采购意向试点,试点单位在河南省政府采购网提前公开项目采购意向。在试点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制度,逐步在全省推行采购意向公开工作。二是拓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渠道。完善河南省政府采购网服务功能,发挥全省统一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主渠道作用,向供应商提供所有依法公开的政府采购信息。做好政府采购信息与政务信息、公共资源交易等信息公开要求协同推进,扩展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渠道。三是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管理,不断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

    第七,创新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方式。一是完善采购代理机构管理制度。根据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精神,研究建立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评价管理制度,加强对采购代理机构业务代理能力、职责履行情况的评价,引导采购代理机构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二是开展代理机构专项监督检查。三是开展对集中采购机构的考核监管。四是健全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机制。五是完善举报投诉处理工作机制、应诉机制和内控管理,防范自身法律风险、内控风险。同时,建立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电子数据库,推进政府采购领域诚信建设,强化政府采购项目管理。六是强化政府采购处罚惩戒措施。推进政府采购领域联合惩戒工作。强化信用信息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的使用,推动建立“一处违规、处处受限”的信用机制。及时归集全省“政府采购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信息,实现政府采购处罚信息全国共享。

    据悉,该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管处还将在加强政府采购基础管理工作、加强政府采购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