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国采中心新一期汽车协议供货即将启动 车企做好准备

2020年08月11日 09:14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打印

  日前获悉,中央国家机关2019年汽车协议供货和车辆维修、加油、保险等定点将于2020年底到期,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以下简称“国采中心”)正着手制定新一期实施方案。那么,何时启动新一期协议定点采购?如何成为入围供应商?协议定点采购涉及哪些品目?这些都是政采业界关注的焦点问题。
 
  协议定点散而不小 采购额逐年攀升
 
  小额零散采购“散而不小”。根据中央政府采购网统计数据显示,国采中心协议定点等小额采购逐年递增。2019年,国采中心共完成协议定点等小额采购79亿元,占总采购额的41%。
 
  据了解,近年来,国采中心围绕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聚焦协议定点采购,做深做实平台建设,发挥中央集采优势,试行区域联合采购,提升议价能力,健全交易规则,打造依法采购、阳光采购、效能采购的“国家级”平台。
 
  从两百元一套的办公软件到十几万元一台的汽车,协议定点以高效便捷、价格透明的特点,有效解决了小额项目花费高、周期长、企业承揽意愿低、微腐败高发等问题。
 
  新一期协议定点更注重发挥政策功能
 
  据了解,国采中心现有汽车、办公家具、印刷、施工等协议定点品目16项,其中大部分将于2020年底到期。新一期汽车协议定点采购在即,汽车企业该如何做好接单准备呢?
 
  尤其是汽车行业,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中央和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政策助力汽车消费。汽车企业除挖掘个人消费潜力以外,更加重视公务消费市场。可以说,做好公务用车市场,对汽车企业来说不仅意味着销量的突破,对品牌形象的打造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知情人士透露,国采中心正着手制定新一期实施方案,在政策功能落实、供应商征集方式、执行期限、履约验收等方面均有创新举措。有关工作方案待监管部门批准后将分批组织。
 
  公车采购有一套严格采购标准
 
  相信汽车企业在投标之前,往往做足了功课,有了足够的知识储备方能在众多的角逐者中脱颖而出。那么,什么样的车可以作为公务用车呢?
 
  据业内人士介绍,公车改革后,党政机关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仅保留必要的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公务用车的配备标准做出了详细规定:机要通信用车、执法执勤用车配备价格12万元以内、排气量1.6升(含)以下的轿车或者其他小型客车,应急保障用车和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配备价格18万元以内、排气量1.8升(含)以下的轿车或者其他小型客车。确因情况特殊,可以适当配备价格25万元以内、排气量3.0升(含)以下的其他小型客车、中型客车或者价格45万元以内的大型客车。
 
  此外,《办法》还明确党政机关应当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并按照规定逐步扩大新能源汽车配备比例。公车管理方面,坚持集中统一管理的原则。公务用车主管部门须按照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统一组织实施公务用车集中采购。同时还要求实行公务用车保险、维修、加油政府集中采购和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制度。
 
  总而言之,这些政策是目前公务用车采购领域的重要遵循和标准,车企们需要特别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