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湖北省级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平台上线 助中小企业渡难关

2020年09月21日 08:4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打印

    人民网武汉9月17日电 (郭婷婷)为解决政府采购领域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湖北省积极搭建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暨省级系统。昨日,湖北省省本级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信息服务平台正式启动。通过这一平台,企业凭省本级政府采购合同即可在线上快速获得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北省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复工复产步履维艰。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湖北省财政厅多措并举,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作用,加快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

  湖北省财政厅副厅长刘辉文介绍,省财政厅依托省级政府采购管理系统和湖北政府采购网建立省级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系统平台,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推进线上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开展。目前已完成系统开发和线上测试,即日起正式上线运行。

  根据湖北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制定的《湖北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实施方案》。中小企业在不超过政府采购合同金额的融资限额内,可以实行应贷尽贷,原则上不再要求企业提供除自然人保证以外任何形式的担保,降低融资准入门槛。对开展线上融资业务的中小企业,融资利率原则上比同期同类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利率低20%以上,不另行收取任何费用和附加其他任何条件,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据了解,此前,湖北各市县财政部门积极创造条件,主动开展“政银企”合作融资业务,助推中小企业融资款项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全省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累计136笔,参与融资的合同金额约9.5亿元,实际完成贷款约7.9亿元。

  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线上平台的建立,可以更大力度激发全省中小企业的市场活力,增强中小微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努力降低中小微企业参加政府采购活动成本,提高企业在政府采购领域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