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河南以“现场+远程”方式为政采人员充电

2021年01月15日 08:29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记者袁瑞娟通讯员李庆伟报道日前,河南省财政厅通过“现场+远程”的方式,顺利举办了全省政府采购业务培训会。此举旨在进一步推进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提高政府采购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培训主要围绕全省政府采购工作如何贯彻深改精神、如何执行好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展开。重点对三方面内容进行了讲解:宣传新思想、落实新政策,学习研讨河南省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新方案;规范行为、脚踏实地,落实政府采购政策不容有失;多措并举、提质增效,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同时,培训会上传达学习并解读了财政部及河南省财政厅等部门印发的十余份文件,助力2021年河南省政府采购在落实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开新局、布新篇,促进全省政府采购法制建设水平、营商环境水平再上新台阶。

河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邓清海处长在培训会上重点围绕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推动代理机构和专家专业化服务转型、优化政府采购交易规则、做好政府采购政策目标落实工作、构建良好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推进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健全监督管理机制七个方面,深入阐述了河南省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并就政府采购法律修订工作、政府采购框架协议制订工作、网民咨询答复等十项大家比较关注及现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同时传达了《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并要求政府采购从业人员一定要在执行层面把政策学透、弄懂、弄通,做好自 202111日起新《办法》的贯彻落实工作。

培训会上还对《河南省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关于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行了重点解读。

此外,培训会上强调,要规范行为、脚踏实地,落实政府采购政策不容有失,要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是地方各级预算单位实践政府采购的基本遵循,要做好集采目录的执行工作。二是有效规范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平台建设,明确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责任,及时完整全面发布政府采购信息,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内控管理和监督检查。三是落实好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工作,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和物业服务。截至202012月底,全省各市县和绝大部分省直单位均超额完成年初预留份额采购任务。四是推广使用绿色包装,引导采购人优先采购加挂符合包装需求标准标识的产品。

来自省直一级预算单位和省属高校负责政府采购工作人员300多人参加了现场培训。同时,市县财政部门、集中采购代理机构,市县预算单位以及驻郑外省属高校负责政府采购工作人员一千多人参加了线上视频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