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张晓强:国企采购难纳入政府采购

2010年09月09日 11:07 来源:财新网打印

    在中国,国有企业采购能否视为政府采购?对这个外商关注的问题,发改委高级官员近日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近日在中国投资环境座谈会上如此表态。面对在场的中国美国商会、欧盟商会及多家跨国公司的代表,张晓强表示,国有企业是独立的市场主体,其采购活动与政府采购完全不同,难以纳入政府采购范围。

  近期,外商对中国的政府采购、市场准入等有不少批评,甚至认为中国投资环境在恶化。9月3日,发改委和商务部专门邀请中国美国商会、欧盟商会及多家跨国公司的代表座谈。四天后,发改委网站公布了座谈会的相关信息。

  就金融服务业开放问题,张晓强表示,中国已完全履行了加入WTO时的承诺,近期一些针对中国金融业开放环境恶化的评论存在误解。相关部门将就入世承诺外的服务业开放问题,做出深入研究。

  无独有偶,9月7日,在厦门召开的联合国贸发会议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上,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指出,中国政府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适用于一切依法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外资企业是“中国制造”的组成部分,与内资企业适用同样的原产地规则,享受平等的国民待遇。

  据发改委网站公布的信息,此次座谈会上,外国商会和跨国公司代表的关切,主要集中在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市场准入、自主创新、进一步开放服务业、中央与地方执法的一致性等方面。

  2009年中国吸收外资达到900亿美元规模,位居世界第二。今年上半年,中国新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2377家,实际使用外资514.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8%和19.6%。

  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今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FDI)约为1.2万亿美元,2011和2012年将分别增至1.3万亿-1.5万亿美元和1.6万亿-2.0万亿美元。中国仍是跨国公司投资的首选地,排在其后的是印度、巴西和美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