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深化政采预算改革需克服既得利益障碍" /> 贾康:深化政采预算改革需克服既得利益障碍_中国政府采购网

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贾康:深化政采预算改革需克服既得利益障碍

2011年03月08日 09:27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日前在两会现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化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必须克服既得利益障碍。

  据了解,在《关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深化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要求。

  谈到如何深化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正在北京铁道大厦参加全国政协小组讨论的贾康向记者表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是一项综合改革,一定要放在全局框架下通盘考虑,同时要和其他改革有机结合在一起,要把部门预算改革、政府采购改革以及政府越来越重视的绩效预算考核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综合改革措施。

  贾康认为,目前为顺应整个改革的趋势,政府采购资金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资金量的支出需要科学化、精细化的政府采购机制来规范管理,通过真正通盘的改革来使它具有可持续性,这是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客观地说,在推行政府采购预算支出改革的过程中,有些做法仍然不够规范,引出了一些为社会各界所诟病的机制扭曲。对这种机制的改革与完善势在必行。而在改革这一机制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碰到了既得利益的障碍,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他强调,深化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必须克服既得利益障碍。

  贾康建议,抑制既得利益的膨胀有赖于完善的政府采购监督体系。在完善相关监督体系过程中,除了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强大的监督力量外,各种监督力量在政府采购过程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社会公众、媒体监督可以侧重于从微观案例层面了解问题,社会独立机构监督可以侧重于从中观视野和技术层面发现问题,而人大、政协、专家监督可以更多地从宏观、中观、微观贯通的视野发现问题,这样逐步形成从内到外、从微观到宏观全方位、全景式、全程化监督体系,从而保证政府采购的安全与效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