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吕本富:公共采购市场将成电商新蓝海

2014年11月14日 10:2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日前,中国科学院大学企业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吕本富就即将展开的针对中国公共采购行业发展趋势的研究举行了报告开题会。会上,吕本富指出,庞大的市场份额使得传统公共采购所面临的问题愈发突出,未来,利用电商平台进行公共采购将是一个方向,一个优秀的商业模式或将孕育出世界级的B2B企业。

  吕本富教授表示,中国公共采购领域正在面临走向全面透明化、市场化的压力,公共采购有其独特的严谨化需求,在我国当前国情下,如何在保证采购品质的同时,确保市场竞争的公平性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在即将展开的针对中国公共采购行业发展趋势的研究中,他将通过对比中国与其它国家政治和经济环境的差异,深入研究中国公共采购市场的发展方向和解决市场竞争和采购安全这对矛盾体的方式,希望找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环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采购市场发展道路。

  据悉,吕本富教授此次研究报告将就国内外的公共采购政策及运营机制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国内外公共采购市场的发展情况(主要构成、市场份额等)及趋势、国内外公共采购规模的增长情况、公共采购市场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公共采购市场对关联产业及非公共采购市场的影响等五大方面进行研究。而互联网环境下电商能为公共采购领域带来的机会与挑战将成为其中研究的重点内容。

  吕本富指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电商的发展为公共采购市场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典型经济载体,线上商城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但目前国内电子商务仍然集中在面向企业和消费者两大领域。作为信息高度共享的互联网产物,线上电子商城对公共采购的阳光透明化进程更具有天然优势。一方面招、中标信息的公示将进一步推动公共采购市场的公开化、公平化竞争;另一方面,电商平台的数据也将反哺投标企业的产品改进和政府的市场调控手段,成为国内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依据。公共采购作为国内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将成为电商的全新蓝海市场。

  吕本富分析指出,集B2C、C2C为一体的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成功上市,给中国B2C类电子商务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但交易量同样巨大的B2B类电子商务至今没有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其商业模式值得探究。在他看来,发展公共采购电子商务同样需要探索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在普通消费市场,消费者对于供应商信用要求高。在公共采购市场,采购人对于供应商信用要求很高,不仅如此,公共采购还承担着一些政策性目标,如节能环保、扶持中小企业等。如何在复制B2C电子商务成功经验的同时,解决公共采购特殊需求,是目前欲进入公共采购市场的电子商务企业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