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刘定文:内控结合外部监督 让政采取信于民

2015年04月16日 14:54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湖南省省直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主任 刘定文 

    2015年初,财政部国库司司长刘祝余在地方政府采购管理培训班上指出,完善的内控制度是保证各项政府采购制度有效落实的前提和基础。政府采购法对采购活动的内部监督管理作了原则规定,要求集中采购机构应当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加强政府采购内控建设,是当前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

  无独有偶,在财政部印发的2015年政府采购工作要点中,也提到“研究出台政府采购领域加强内控管理的指导意见”。

  湖南省省直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在内控建设和管理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2014年初,采购中心曾召开全体工作人员大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与部门中层领导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使廉政勤政要求得到进一步强化。2014年4月,采购中心响应省直工委号召,签订了《湖南省直和中央驻长单位文明服务公约》,公开服务承诺,向社会公示意见箱、网站,畅通监督渠道。为了强化廉政建设的成果,采购中心完善“分段式”工作流程模式,加强对政府采购操作执行过程的相互牵制和制衡,进一步采取内部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的方法,对政府采购活动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由于管理到位,2014年采购中心无一例违法、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2015年是事关采购中心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一年,面临空前的困难与挑战。我们将围绕紧扣保持采购主体地位,保证不出廉政责任事故,保障干部职工和谐,提高采购工作规范程度,提升采购效率和质量,提高采购工作整体满意度的“三保三提”目标,明确“三个零”(工作零差错、办事零拖沓、廉政零容忍)标准、要求严守“三条禁令”(即严禁违反规程操作、严禁与供应商等政府采购当事人有任何利益关系等),凝聚人心,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同时,开展“七个一”活动,即每天一句格言警句、每周一次例会、每月一次业务讲评会、每月一次培训会、每月推荐一本书、每月评选“岗位明星”、每季度一次业务小结和项目回访,构筑新的长效管理机制。

  总体来看,采购中心廉政建设应从政府采购的大局着眼,从团队的“廉洁从业、爱岗竞业”抓起。通过每季一次的采购人和供应商短信回访调查评议,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保持与用户单位、供应商、专家的密切联系,建立良好的互动机制。在具体工作中,以分权制约为重点,强化相互制衡和措施落实到位,把廉政建设的要求与政府采购工作的特点统一起来,出台一系列办法和措施。如现场公布评标客观分,积极推行“阳光作业”,实行重要采购项目的集体会审制,规范配齐开标工作人员,定期讲评质疑项目的处理情况,着力打造阳光和谐廉洁的团队。

  此外,开展政府采购各方主体互评,包括采购人、采购中心、供应商和评审专家,把内控和外部监督结合起来,大大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让政府采购真真取信于民,并得到更多人的理解与支持,进而促进政府采购在良好的环境中发展得更好。

  (作者/张斌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