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曾志权:力争以PPP模式拉动社会资本100亿

2015年09月07日 09:48 来源:南方日报打印

   今年以来,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广东经济总体延续上年平稳走势,但部分指标偏弱,显示下行压力仍然较大。2015年一季度,我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2%,与上年一季度持平,但增幅比2014年全年回落0.6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10.3%,增幅比上年同期低5.9个百分点。

  近年,广东省一般会根据一季度经济形势,适时出台财政支持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日前出台的《关于2015年省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新增安排财政资金、减免税费、募集社会资本合计约2293亿元,强力支持经济稳定增长。近日,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接受媒体采访,详细解读了有关政策措施的内容、亮点,及其传递出的积极信号。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高于预期 
  南方日报: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推出财政措施支持稳增长?
  曾志权: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实行“相机抉择”的财政政策,在经济下行时,通过扩大支持、减少税费等,有效扩大需求,促进消费、投资和出口,是发挥财政宏观调控作用、稳定经济运行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我省高度重视稳增长工作。2015年一季度,我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2%,与上年一季度持平,但增幅比2014年全年回落0.6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10.3%,增幅比上年同期低5.9个百分点,经济下行压力高于预期。为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省财政厅迅速研究出台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是非常及时的,也非常必要的。 
  南方日报:今年财政支持稳增长的举措主要有哪些?
  曾志权:《关于2015年省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二是支持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加强交通基础设施、水利基础设施、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和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外贸转型升级、支持出口稳定增长、鼓励扩大出口和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开发。四是扶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支持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及发展问题。五是支持棚户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六是推进环保设施和污染防治。七是落实结构性减税清费政策,进一步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落实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减税政策,进一步取消和暂停征收12项中央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对非营利性养老和医疗机构建设全额免征,对营利性机构减半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八是发挥财政资金放大作用,提升财政投融资能力,综合运用多种融资模式拉动社会资本投资 
  为企业减免税费约830亿元 
  南方日报:大量的财政资金投入是否会对财政形成较大压力?如何落实这些资金?
  曾志权:大量的财政资金投入肯定对收支产生一定的影响,加大财政收支压力。按照新预算法要求,从2015年起,收入预算从约束性转向预期性,各级政府不得向预算收入征收部门和单位下达收入指标。对此,省财政厅千方百计统筹安排资金,既充分利用债券置换、新增发行地方债等新增财政资金,又注重发挥既有的存量财政资金效益,并通过杠杆效应带动社会投资和消费,确保财政支持稳增长的资金落实到位。 
  一是通过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政府性基金、财政专户资金,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按照国务院和财政部批复的额度举借地方政府性债务等方式,新增安排财政资金863亿元;二是落实税收优惠、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政策,为企业减负约830亿元;三是完善财政投融资机制,提升财政投融资能力,发挥财政资金放大作用,通过财政投入,争取初期募集社会资本600亿元。 
  另一方面,财政投入也是稳增长的有效途径。通过制定财政支持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加大财政投入,加快推进能拉动经济增长、有效发挥即期效益的项目实施,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举措和重要保障。从当期来看,支出的增加和收入的减少会对财政运行产生一定压力。但从长远来看,根据经济运行形势,通过增加支出和减免税费,发挥“相机抉择”财政政策的逆向调控作用,可以有效拉动投资、刺激内需、稳定外贸,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增长,进而实现财政收入增加、预算收支动态平衡的目标。 
  财政带动险资投入高速公路建设 
  南方日报:与2014年版的政策措施相比,运用财政手段撬动社会资本是一大亮点,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 
  曾志权:今年我们提出,要创新财政投融资方式,合理运用设立市场化基金、出台贷款贴息政策、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推广运用PPP模式、探索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投融资手段,提升财政投融资能力,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实现多层次、多角度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放大财政资金效应。 
  一是支持设立各类市场化基金。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创新风险投资基金、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重大科技创业投资基金、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产业发展基金、国资新兴产业发展基金、铁路发展基金、支持发行企业融资债等,加强与国内绩优基金合作,放大财政资金投放效益,支持重点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二是推广运用PPP模式。在水利、保障性住房、污水处理、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医疗养老公共服务项目等领域开展PPP项目试点,并逐步建立制度完备、运行规范、效益良好、监督有力的PPP模式管理制度体系。 
  三是发挥融资作用。以财政资金带动保险资金投入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采取增加资本金等增信措施提高水利融资能力;加快推进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推进棚户区改造融资作用,用好用足专项贷款优惠政策。 
  四是实行贷款贴息政策。对企业技术改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项目,给予财政贴息优惠政策,发挥贴息资金放大作用,支持我省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 
  南方日报:PPP模式被视为财政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在今年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措施中具体是如何体现的,能否给我们详细介绍下? 
  曾志权:为进一步深化财政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广运用PPP模式,我们提出,抓住国家推广PPP模式的政策机遇,在水利、保障性住房、污水处理、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医疗养老公共服务项目等领域开展PPP项目试点,争取通过PPP模式拉动社会资本投资100亿元,并逐步建立制度完备、运行规范、效益良好、监督有力的PPP模式管理制度体系,达到既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又降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目的。 
  目前,按照中央有关政策要求,我省结合省情实际,通过加强PPP模式管理制度建设、鼓励存量项目向PPP模式转型,开展新建PPP项目试点,完善PPP项目信息管理等措施,积极探索运用PPP模式,逐步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扩大向社会资本开放,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推进重点公益性项目建设。 
  一方面,近年来我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为财政经济增长奠定了基础,一季度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达52.4%,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提高到48.7%和27%,既增强了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也为财政增收提供了新增长点。同时,随着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制定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逐步落实,今年我省有望完成年初确定的主要经济指标,从而为财政收入增长夯实经济基础。
  另一方面,当前财政增收的经济基础还不稳定、财税政策的减收效应还在逐步加大。宏观经济面上,由于“三期叠加”导致经济增长放缓,且从工业用电量等部分重要经济指标来看,经济增速继续下滑的风险比较大,也将影响财政收入增长。财税政策方面,为减轻企业负担、缓解实体经济运行压力,我省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制定的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全年预计将减少税收收入800亿元;同时,按照中央关于普遍性降费的政策要求,省财政在2014年5月1日起已对全省范围内所有企业免征32项中央设立和7项省设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省级收入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取消和暂停征收12项中央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对小微企业免征42项中央级行政事业性收费等 
  总的来看,尽管当前我省财政增收面临的形势比较复杂,但在经济平稳增长、财税体制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年初预算目标仍有望实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