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高国富:发挥好保险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

2017年03月10日 09:1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保险在社会管理发挥的作用还不够充分。”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国富在经济组驻地铁道大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在进行社会管理时,要善于利用社会组织,来实现有限政府功能的延展,如政府向保险公司购买保险服务。

  高国富认为,保险作为经济补偿和资金融通以外更大的作用是社会管理。而政府购买保险服务,就属于社会管理的范畴。比如,农业保险、大病医疗保险等。有些地方针对城市的公共场所,比如图书馆、街道,买了社区责任公共险,针对下雪滑倒或其它安全事故,都可以进行理赔。“上海前几年发生的教师家属楼改造火灾,当时这个区政府就买了保险,最终太保进行了理赔。外滩踩踏事件,也由太保理赔。”

  “目前,政府购买保险服务集中在农业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方面。2016年,太保在12个省市,承办了46个大病医疗保险的项目,帮农民解决因病致贫的问题。政府购买此类保险服务,参与人群较多,规模大,价格也比较便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高国富建议道,扩大相关险种的投保范围,如比较适合大范围推广的巨灾保险,既好统筹,也符合保险的大数定理。一方面保险公司可以丰年养欠年,即在大灾少的年份,在财务上进行巨灾拨备,到欠年的时候释放出来。另一方面,全国范围内保险基数更大,分散风险特点越明显,价格也越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