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赵松:建议丰富软科学研究类评审专家

2017年03月14日 09:16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目前的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中,部分领域专家数量不足,尤其是社会学、经济学等软科学研究类。”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会期间,结合日常工作,她作为第一提案人,带来了《关于充实和完善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的提案》,万晓援、李晓明、杨元喜等9位委员联名提案。

  “随着财政经费管理的日益规范化,越来越多使用财政性资金的研究项目按照相关经费管理规定,需要通过招标等形式遴选项目承担单位。这一过程中,专家评审环节的运行质量对于能否在众多意向者中选出最适宜的承担单位尤为重要。”赵松向记者介绍了工作中亲身经历的一个项目。在随机抽取评标专家环节发现,按照《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2013年版)(以下简称《目录》)中的分类,在C1299其他房产服务、C0808社会与管理咨询服务、C010101社会学的研究和试验开发服务、C010103经济学的研究和试验开发服务等目录下,现有专家库中的专家数量极少,很难满足需求;并且,在抽取专家过程中,亦被告知不能按照《目录》之说明中的具体细类抽取专家,具体而言,在“其他房地产服务类”中,按照其说明,包括住房公积金服务、土地管理服务、其他房地产服务三个细类,但抽取专家时不能根据项目要求,在“土地管理服务”细类中抽取,只能在其上一级大类,即“其他房地产服务类”中抽取,而土地管理类与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类显然存在巨大的专业差距。

  她认为,不同于普通货物、工程或一般性服务,研究服务类项目的预期目标或实施要求多具有在特定领域内的探索性、创新性、突破性。在根据投标文件进行单位遴选中,对专家的专业度要求较高。现行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中的专家覆盖面不足,在某些领域专家较少,导致对某些项目确定评审专家时,在相应领域内难以抽取到足够数量的专家,只能去其他相关性极低的领域“凑足”专家。同时,专家分类也不够细化和完善,致使在某些领域难以抽选到专业匹配度较高的专家;如此操作,难以保证评标结果的专业性,亦或造成财政经费支出的低效益。

  她建议,调整《目录》中的专业分类。“比如涉及土地管理和土地科技领域的项目,在现行《目录》中的专业分类体现不足。在其他专业领域中,可能也存有类似情况之处。”建议主管部门,向各领域相关管理部门及专家广泛征求意见,完善现有的分类体系,使之与实践需求更结合;细化目录中的二级、三级分类(品目)。

  同时,她也建议,扩充评审专家库中的专家数量。2016年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的通知中有“评审专家库中相关专家数量不能保证随机抽取需要的,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可以推荐符合条件的人员,经审核选聘入库后再随机抽取使用。”以及“技术复杂、专业性强的采购项目……经主管预算单位同意,采购人可自行选定相关专业领域的评审专家。”等规定,可以解决一些特殊问题,但毕竟需要增加程序性环节,影响效率。建议应加强基础工作,对现有专家库中,凡某专业分类下(以细类统计为宜)专家人数较少,不能满足随机抽样需求者,均应有主管部门牵头,及时、动态启动专家增选工作,对已入库专家亦应动态管理,对多次不能按要求正常参加评审工作,应予以更换。

  此外,她表示,要完善专家抽选规则,在类别细分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在能够与专业匹配的细类中随机抽选专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