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陕西镇巴县五举措加强“双高双普”建设设施设备采购项目监管

2017年12月06日 15:19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2017年,镇巴县教育“双高双普”建设设施设备采购项目预算达1.2亿元,由于采购时间紧、任务重、体量大,社会关注度高,为保证项目建设及时、高质、高效,县财政局采取五项得力措施,确保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积极引入政府采购代理竞争机制。采取竞争性磋商方式公开遴选了3家代理机构为项目提供采购代理服务,通过公开竞争的方式,使实力强劲、业界经验丰富的代理机构脱颖而出,有效提升了代理服务质量,推进项目快速实施。

严格项目批复。根据政府采购政策和目录的规定,要求所有项目的采购需求、采购预算必须精准合规,实行一项目一论证一批复,均以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采购,增强采购透明度。

强化采购项目前期论证监管。每个项目招标工作就绪,在采购信息发布前,由监管部门从省级专家库随机抽取专家对采购需求确定、供应商资格设定、评审要素及标准等内容进行论证,根据专家论证意见对招标文件进行修订后方可进行招标,有效提高了项目实施的科学性,降低质疑与投诉风险。

全程参与项目开标评标过程监督。在每个项目开标时选派政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且没有参与项目前期论证的工作人对开标、评标过程进行现场监督。

加强履约、验收管理。建立采购绩效追踪制度,对每个项目会同采购人明确前期论证、招投标、合同签订、履约验收等时间节点,督促采购人按招标要求及时签约、履约。在项目验收时,积极推行由专家组、第三方机构委托验收,根据需要邀请质监部门及相关供应商代表参与验收把关,同时,监督部门必须现场监督验收过程。

(作者:镇巴县政府采购中心  陈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