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山西省太原市财政局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 开创政府采购工作新局面

2018年12月05日 08:45 来源:财政部打印

   2018年,山西省太原市财政局立足新时代政府采购工作实际,以深入推进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为契机,不断简化政府采购流程、夯实监管工作基础、提高服务质量效能,全力构建采购主体职责清晰、交易规则科学高效、监管机制健全、政策功能完备、采购制度完善、技术支撑先进的政府采购工作机制,在政府采购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聚焦“放”,释放活力、增强动力

  一是落实采购单位主体责任。太原市政府采购计划正式实行备案制,采购人只需根据政府采购预算,依据山西省财政厅“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相关政策规定,自行选择符合规定的政府采购组织类型和采购方式编制政府采购实施计划,通过政府采购信息管理系统报财政局备案,即可按照规定的采购方式依法自行组织采购。同时,明确了集中采购目录外限额标准以下非协议、非定点的项目不纳入政府采购范围,采购人可按照内控制度自行采购。此外,合同录入、生成支付凭证等业务也由采购单位自行操作,无需经过财政审批。进一步落实了采购单位的主体责任,有利于实现政府采购物有所值目标,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及效能。

  二是简化政府采购审批程序。对政府采购流程进行优化合并,取消了原财政归口业务管理处室的审批环节,采购业务计划申报由以采购计划的审批改为以采购单位按批次备案。除达到公开招标限额标准的货物服务项目因特殊原因需采用公开招标以外采购方式进行采购的,财政部门不再进行审核,切实精简了政府采购审批程序。大力推进政府采购集中审批向过程监管转变,推进财政“一体化”政府采购管理,有效地缩短了采购流程,大大提高了政府采购管理水平和效率。

  二、聚焦“管”,规范秩序、提高效率

  一是规范政府采购工作。结合政府采购的新政策、新要求,制定了《太原市财政局规范政府采购工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政府采购预算编制要求、实行采购计划备案管理、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优化政府采购资金支付管理、强化采购单位主体责任。《办法》进一步强化了政府采购源头管理和结果管理,完善了政府采购管理体制机制,推进了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制度化建设。

  二是明确政府采购时效要求。根据《办法》的相关要求,印发了《太原市财政局关于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加强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有关事项的通知》,对政府采购各个环节划定时间表、制定任务书,即对政府采购计划备案、政府采购项目执行、政府采购合同履约验收及资金支付的时限要求、责任主体作出明确规定,确保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加强政府采购预算执行。

  三是强化政府采购动态监管。加强全流程监管,建立健全信用机制,对政府采购项目的采购活动、评审专家的评标执业行为、集中采购机构及社会代理机构的服务或执业情况等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严格检查,对于违法失信行为进行处罚,并予以公告。与此同时,畅通群众询问、质疑、投诉、复议等渠道,通过公布投诉电话等方式,提高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进程中群众监督和参与的积极性。

  四是完善政府采购内控制度。根据《办法》,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办法》以及《政府采购处内部控制操作规程》,梳理了政府采购预算编审、政府采购计划备案管理、采购计划组织形式与采购方式核准、采购程序执行、评审专家管理、违法违规行为处罚、供应商投诉处理等关键环节的风险点及控制措施,强化运用信息化手段对风险点进行控制。

  三、聚焦“服”,输出便利、提升品质

  一是编制政府采购流程图。根据《办法》的相关要求以及政府采购备案制下新的工作实际,编制了《太原市政府采购计划备案流程图》《太原市政府采购计划执行流程图》《太原市政府采购合同履约、项目验收及资金支付流程图》,以简捷明了的方式介绍政府采购各流程和相应的操作规范,方便政府采购各相关方参照了解和执行,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的服务水平。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针对政府采购过程中出现的常规问题以及新形势下政府采购工作的新要求,举办了“政府采购政策及业务知识培训班”,对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政府采购供应商、政府采购县级监管部门、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政府采购预算单位分批次展开系统性培训,对87号令及94号令等政府采购政策法规进行深入解读、对备案制下的政府采购流程及有关要求进行详细说明、政府采购新系统操作程序进行现场演示。通过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提升采购各相关方业务素质水平,确保全市政府采购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升级政府采购管理系统。针对备案制下的政府采购流程变化以及资金支付流程变化,对政府采购管理系统进行全面升级。简化并优化了系统操作流程,完善了系统备案及打印支付凭证等相关功能,强化了监管功能,美化了系统显示界面,升级了系统安全技术,提升了系统响应速度,简洁高效便捷,方便采购单位进行操作。

  四是大力推广电子化采购。拟开通政府采购网上商城服务,着力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工作,充分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构建集网上交易、网上服务和网上监管于一体的电子化平台。大力推进电商直购、网上竞价等电子采购模式,以电子化的政府采购方式不断提升政府采购效率和透明度。

  2018年,太原市开创政府采购工作新局面,政府采购工作展现蓬勃新气象。面向未来,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永远在路上。太原市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将努力当好“放管服”改革的排头兵,围绕政府采购结果导向管理要求,一手抓规范,一手抓效能,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让政府采购真正成为效益采购、效率采购、阳光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