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航天信息助力数字化招标采购

2020年05月28日 10:04 来源:第一产经网打印

       “叮——”,收到一条待办提醒,某招标代理机构的项目经办人小芳接到一个新的委托项目。这次她没有像以前那样皱紧眉头拨通采购单位电话一条条核对采购需求,而是盯着系统中提交的结构清晰的采购需求和委托信息,露出了会心的笑容,“都是航天信息数字招采平台帮了大忙”。

以前采购单位提交的采购需求又多又杂,内容五花八门不规范,给文件编写带来了很大困难,作为经办人员,小芳对此深有感触。通常,她需要与采购单位电话、邮件、微信反复沟通,整理成正式文件后再多次修改确认,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忙的焦头烂额,还不出业绩。小芳一直处在类似的循环中,这同样也是“小芳们”面临的突出问题。

一个巧合的机遇,小芳的朋友璐璐向她推荐了航天信息数字招采平台,能够实现采购招标全线上、全流程操作,既简单又高效。

被折磨到崩溃的小芳,第二天一大早就上门拜访了航天信息所属征信公司,与团队负责人王经理进行了深入沟通。详细了解并试用后,这套系统很好满足了小芳公司的需求,而且还能量身定制。报领导审批同意后,双方很快达成合作。

为不耽误业务正常开展,公司老板要求系统在一个月内上线,而且提出了高标准的质量要求。航天信息数字招采团队夜以继日连轴转,在广泛需求调研的基础上,最终实现系统顺利验收上线。因为对采购需求及文件模板进行了结构化处理,采购单位只需做“填空选择题”便可清晰的表达需求,而且采购单位和代理机构人员还可以通过系统线上实时沟通,轻松实现采购文件编写,为小芳这样的经办人员“减了负,舒了心”。

在编制招标文件过程中,小芳通过使用信息化招标工具大大减轻了工作量,招标工具能够根据文件模板及结构化采购需求,自动生成投标响应清单。小芳只对项目的基本信息、采购需求、评分标准等进行简单审核调整,就快速完成了招标文件制作。经线上审批后招标文件很快就发布了。

陈主管是一家信息服务公司的市场负责人,他在网上关注到小芳发布不久的这则信息类产品招标信息,十分感兴趣,便开始准备投标工作。这是陈主管第一次参加电子化招标项目,一直觉得“心里没底”。但当他登录系统后,根据指引安装了投标工具,下载了项目和文件,一步步清晰的编制步骤,让他信心越来越足。这让他想起了参加传统线下投标,编写、打印、装订投标文件时手忙脚乱的情景,不由感慨“这个投标工具真是太方便了”。按照操作步骤,陈主管有条不紊的完成了文件编写和加密投递。

数着日子终于盼到了开标,可临行前却突发状况使陈主管无法赶到开标现场,一筹莫展的他第一时间联系到小芳,小芳告诉他,“现在系统支持远程开标,只要有一台联网电脑,不用到现场也可以参与开标全过程”。陈主管激动不已,又一次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这是一种“被服务”的贴心感受。

开标评标环节中,专家小组使用评标工具完成签到、评审、签字确认等一系列工作。专家赵老师感慨,“线上评分确实容易多了。”原来,评审工具中有明确的评审规则,可以快速定位投标人响应的内容并准确评分。专家孙老师也称赞,“评标工具还能自动汇总计算,大大缩短了评审时间。”不仅如此,评审专家使用的评标工具还能够对评标过程实时监控,多维度、多手段进行事后稽核,保证评标环节的公平、公正。

评审结束后,小芳陆续完成了定标、发布采购结果公告、合同备案管理等工作。她对数字招采平台赞叹不已,平台将她从原来繁杂的流程中解脱出来,节约了宝贵时间,大大提升了工作绩效,得到领导的充分肯定。

“便捷、高效,公正、透明”,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数字化招采平台让企事业单位招标采购管理“晋阶升级”。平台实现货物、服务、工程项目的招标与非标全流程无纸化服务,而且使用的数字证书、电子签章等签名加密产品均经过相关主管部门认证、备案,使用起来合规更安全,让采购方、代理机构、投标方都能切身感受到航天信息为其工作带来的便利。

据了解,航天信息数字招采平台由数字招采系统、电子商场和信企查(供应商信用管理系统)构成,支持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单一来源等多种采购方式,实现了采购立项、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项目归档、合同管理等全流程业务管理。

2020年2月份,航天信息数字招采平台为国家统计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区划分与标绘系统升级改造服务采购项目实现远程“不见面”开标/解密,为在疫情期间开展招投标业务提供了创新工作办法。4月份,又助力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与天津大学合作,进行远程异地评标。航天信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招投标电子辅助系统与天津大学数字招标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了跨网络条件下开标流程电子化、无纸化,以及全程留痕,可查可溯。

目前,航天信息已成功与国内多个事业单位、高校及大型企业开展合作,通过提供“全流程数字招采平台+本地化专业服务”的模式,积极参与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团体的采购工作,助力各方真正实现“开标不见面、投标零跑腿”推动复工复产取得成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