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鼎城财政:创新举措 构建资金支付安全“防护网”

2021年04月14日 09:18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近年来,常德市鼎城区财政局通过严把支付审核关口、完善动态监控系统、加强事后稽核督查、紧盯临时机构财务等措施,不断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着力构建财政资金支付安全“防护网”。  

  一、严格审核,把好国库集中支付关口。坚持按预算指标办理审核支付,审核重点从“票据审核”向“指标审核”转变,确保部门预算不走样,专项资金不挪用。严格要求各预算单位人员经费必须专款专用,不挪做他用,专项资金必须用于政策范围内的支出。重点审核各预算单位资金支付有无直达最终收款人、有无向非支出责任单位拨款。严格落实过“紧日子”十条措施,加强对人员津补贴、奖励经费发放、“三公经费”、会议费、差旅费、党建及工会活动经费的审核,对超标准、超范围等问题,一律退回不予办理支付。

  二、日常监控,不断完善动态监控系统。按照管理要求逐步完善预算执行监控系统,适时调整动态监控预警规则,强化事中事后日常动态监控分析。在动态监控过程中发现的疑点问题和线索,采取电话核查、调阅资料、实地走访、部门协查等方法核实查证,对于一般性违规支付事项,通过信息提示、函告提醒等方式督促预算单位及时整改纠正;对于重大违规支付事项,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处理。同时加强动态结果运用,将动态监控结果作为编制或调剂预算、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开展绩效评价等工作的重要参考。 

  三、强化监督,加强事后稽核督查。定期对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授权支付进行监督检查,每年抽查部分单位,对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支付行为不符合部门预算所规定的范围、用途、标准等违规问题,采取“交换意见、限期整改、依规处理”,确保稽核工作成效。 

  四、精细管理,抓好临时机构财务工作。目前,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代理记账的临时单位有11家,财务审核监管的临时单位有10家,纳入集中支付管理的临时单位有5家。为抓好临时机构财务工作,财政局对代理记账和财务从严进行监管。项目建设资金、补偿安置资金等资金必须直接打卡至收款人账户;临时机构的物资、工程和服务等政府采购事项,一律参照区级同类预算单位执行;工作经费支出严格遵循“三公”经费管理的有关规定,实行公务卡结算。同时,全面清理临时机构账户,对已完成工作任务或长期不开展工作的临时机构,及时指导进行清算,账户撤销后结余资金缴入国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