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陕西省铜川市:开展代理机构执业情况集中检查

2021年09月28日 09:0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 记者王国龙报道 近日,陕西省铜川市财政局对2020年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执业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以此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规范代理机构执业行为,提高采购人采购资金管理和采购计划执行能力。

本次检查,铜川市财政局从2020年10家代理机构代理的采购项目中抽取50个采购金额较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采购项目作为重点检查对象,进行从项目审批到检查验收的全流程检查。其中工程类项目19笔,涉及金额1.01亿元;货物类项目10笔,涉及金额1223万元;服务类项目21笔,涉及金额3322万元。从检查结果看,各代理公司都能严格按照《中国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要求组织招投标,采购项目审批手续齐全,采购方式合规,采购程序完整,信息公告及时,代理机构市场总体规范有序。对检查发现的个别代理机构在执业过程中存在的招标、开标室未分设、招投标过程影像资料不完整、采购单位代表无授权函、评标专家手机未集中管理等问题,财政部门进行了现场质证和反馈,要求代理机构严格内控要求,规范执业操作,限期整改落实,坚决消除政府采购代理项目执业不规范引起的投诉和风险,确保政府采购公开透明,经得起追溯和倒查。

今后,铜川市财政部门将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对年度政府采购项目进行定期抽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跟踪问责,对整改不力的过错方将公开通报,确保全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不断改善,采购质量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