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采购

新西兰拟将绿星认证引入非住宅建筑公共采购

2021年12月17日 09:56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新西兰内阁近日通过一项决议,其中要求:“2022年4月1日起,如果新西兰公共机构采购的新建非住宅建筑,合同价值在2500万美元或以上,该建筑必须达到5星级绿星标准(Green Star Five);2023年4月1日起,采购合同价值在900万美元以上的同类建筑须满足5星级以上绿星标准。”

  据了解,新西兰议会在2020年12月2日通过了一份“碳中和政府计划”(CNGP)议案。CNGP中提到,2025年公共机构将实现碳中和,2050年全国整体实现碳中和。为实现这些目标,需要通过一些方式,其中就包括新西兰公共机构采购时尽可能使用绿星评级认证,公共机构采购的新建非住宅建筑必须进行绿星评级。当然,对于特定用途或不适用绿星认证的公共机构新建非住宅建筑,新西兰政府采购部正在研究制定相关豁免指南,该指南预计2022年年初发布。
  绿星标准的全称为新西兰设计与竣工绿星标准(Green Star NZ Design and As Built),源自澳大利亚“可持续评价体系”。该体系是澳大利亚针对建筑、装修和社区等领域开发的一项可持续评价工具。而绿星标准是由澳大利亚绿色建筑委员会在“可持续评价体系”基础上结合新西兰国情开发的可持续评价工具。
  在评价范围上,绿星标准既适用于学校、医院、办公楼、购物中心、工业仓库等建筑领域, 又适用装修设计领域。
  在评价内容上,绿星标准不仅包括建筑材料、用水方式等会对环境产生直接影响的因素,还包括交通、室内环境质量等间接影响因素。影响这些因素的关键指标涵盖:温室气体排放(Greenhouse gas emissions)、热舒适性(Thermal comfort)、建筑及其拆卸废物(Construction and demolition waste)、室内空气质量(Indoor air quality)、生命周期影响(Life cycle impacts)、体制性浪费(Operational waste)等。
  在具体评价上,绿星标准由新西兰绿色建筑委员会(NZGBC)聘请独立的第三方评估师进行等级评分。0星级对应0-9分,代表“已评估”;1星级对应10-19分,代表“满足最低标准”;2星级对应20-29分,代表“达到平均水平”;3星级对应30-44分,代表“良好”;4星级对应45-59分,代表“优秀”;5星级对应60-74分,代表“达到新西兰卓越标准”;6星级对应75分及以上,代表“世界领先水平”。评价分数达到45分以上,即4星级的,才有资格获得NZGBC颁发的绿星认证证书。
  绿星标准的认证包括六个步骤:第一步,有意向申请绿星标准认证的机构或企业在认证前可聘请绿星认证专业人员(GSAP)进行咨询,该步骤并非强制性行为。第二步,申请机构或企业先自查申请认证的项目是否满足资格条件。第三步,申请机构或企业向NZGBC注册需要认证的项目,并支付费用,费用大约在15000美元至71000美元之间。第四步,申请机构或企业选择是否分别对建筑的设计和建筑本身进行评级。第五步,由独立的第三方进行评级。无论是对建筑的评级还是对设计的评级,都可通过两轮进行。第六步,评级完成后,由NZGBC通知申请人并发送认证证书。
  (编译/张舒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