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烟台莱山区财政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政府采购更加规范透明

2022年01月21日 09:23 来源:烟台日报打印

     为促进政府采购更加规范透明,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莱山区财政局按照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试行)》要求,全力推行政府采购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

  莱山区财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政府采购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将制度规范与信息系统建设紧密结合,用系统化思维全流程整合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各个环节,按照统一的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整合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决算管理等业务环节,有利于加强各级财政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协同配合。政府采购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促进了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更加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进一步优化了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

  莱山区财政局高度重视政府采购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工作,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精心谋划、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政府采购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莱山区财政局将《规范》作为目标模式,参照《规范》并结合区级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实施步骤,有序推进政府采购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

  预算单位的政府采购资金一律通过部署在财政内网的“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编报政府采购预算。采购单位未在“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编报政府采购预算的,不得开展采购活动,确保政府采购预算做到应编尽编。各预算单位新增和调整政府采购预算的,由财政预算主管部门在“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政府采购”模块上进行审核,将各单位的政府采购预算指标及时推送至政府采购系统。采购单位通过部署在互联网的“政府采购管理信息系统”编报政府采购实施计划和开展采购活动,采购过程和预算执行结果及时反馈到“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实现预算指标的动态管理,推动采购单位做到应采尽采。在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的同时,逐步推进采购预算、采购评审、投诉处理、合同签订、履约验收、信用评价、资金支付等工作在线开展,全面提升政府采购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为深入扎实推进政府采购预算一体化建设,区财政局派专人参加了山东省财政厅举办的预算管理一体化“政府采购”模块操作培训班,认真学习了政府采购和预算、支付的对接整合以及预算一体化系统中政府采购业务模块的操作规范,为实现功能一体化、执行规范化、业务标准化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莱山区财政局将继续以预算一体化工作为支撑,通过加强硬件建设、完善软件维护、强化业务培训、做好业务对接、明确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等措施,推动政府采购预算全口径、一体化管理,确保政府采购预算应编尽编,推动采购单位做到应采尽采,助力打造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