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中央

财政部公布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名单

2018年02月09日 08:55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财政部日前公布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名单,396个项目入选,共涉及投资额7588亿元。

据了解,2017年7月,财政部联合18家部委启动第四批示范项目申报筛选工作。各地及有关行业部委共申报项目1226个、投资额2.1万亿元。根据专家评审结果,最终确定北京市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北京段)PPP项目等396个项目作为第四批PPP示范项目,涉及投资额7588亿元。

对比第三批示范项目,第四批示范项目呈现三大特点。一是条件更严格,规模更合理。要求项目规划立项、用地审批等前期手续完备,通过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并与行业政策导向保持一致。入选项目中已落地项目247个、投资额4761亿元,占比均超6成,项目成熟度进一步提高。总得来看,与第三批的516个项目、投资额11708亿元相比,项目数和投资额分别下降了23.3%和35.2%,入选率从第三批的44%降至32.3%。二是向基层项目和重点地区倾斜。从地域分布看,东、中、西部地区项目数分别为96个、142个和158个,投资额分别为2208亿元、1950亿元和3431亿元,其中西部地区项目数和投资额分别占比39.9%和45.2%。从项目层级看,省、市、县三级项目数分别为10个、110个和276个,投资额分别为807亿元、3328亿元和3454亿元。其中,县级项目数占比69.7%,比第三批提高11个百分点。从重点支持地区看,推广PPP模式成效明显的市、县项目46个、占比11.6%,投资额511亿元;连片特困地区项目68个、占比17.2%,投资额1855亿元。从省份排名看,山东、云南、湖北项目数排名前三,分别为38个、36个和32个;浙江、云南、四川投资额排名前三,分别为808亿元、746亿元和629亿元。三是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一方面是向重点领域倾斜。农业以及旅游、教育、文化、体育、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项目共91个、投资额861亿元,占比分别为23%和11.3%,比第三批相比分别提高了5.3个和4.6个百分点。市政、交通、环保、城镇综合开发等领域的项目数和投资额占比进一步下降。另一方面是向民营企业倾斜。民营企业参与项目143个、投资额2429亿元,占比分别为57.9%和51%,高于前三批落地项目的民营企业参与率。

在公布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名单的同时,财政部还要求,各级财政部门一方面要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示范项目的对口联系和跟踪指导机制,监督指导项目实施机构认真组织项目实施。另一方面,应加强与工商业联合会的沟通协调,积极推动示范项目与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民营企业进行合作对接。尚未签约的项目应坚持公开竞争性方式选择社会资本,保障各类社会资本平等参与,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民营企业合作。中央财政将在安排PPP项目以奖代补资金时对民营企业参与的项目给予优先支持,并加强案例宣传、经验分享和模式推广,进一步发挥示范项目对民营企业参与的引导带动作用。此外,各级财政部门要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示范项目审批、采购、融资、建设、运营情况的监督管理。项目使用土地应当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依法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不得直接按项目打包成片供应土地,不得直接依据PPP项目合作协议向社会资本方提供土地使用权。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未按规定履行规划立项、土地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相关审批手续,未能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社会资本采购,未按规定落实项目资本金及债权融资,未严格执行绩效考核机制或绩效考核多次不达标的项目,将调出示范项目名单。

根据财政部金融司公布的信息显示,近年来PPP示范项目影响力日渐增强,规模逐年扩大,已覆盖全国30个省份以及市政、交通、环保、水利、农业、旅游、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18个行业领域。截至2017年底,前三批697个示范项目中,已有597个签约落地,涉及投资额1.5万亿元,落地率85.7%,远超入库项目平均38.2%的落地率。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