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中央

确保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监督检查结果落实到位、整改见效

2019年02月28日 08:23 来源:财政部打印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战略部署,2018年5—11月,省财政厅联合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对10个市县开展了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监督检查。 

  12月初,针对检查情况分地区下发了《财政检查整改通知》,明确整改要求,并向全省各市县财政部门印发了监督检查结果的通报。 

  相关文件印发后,省财政厅采取一系列举措,从严、从细、从深做好监督检查结果跟踪落实。 

  一是督促相关市县在规定时间报送整改报告。 

  《江苏省财政厅财政监督工作内部控制操作规程》(苏财规﹝2018﹞9号)要求被检查单位在收到《财政检查整改通知》之日起30日内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省财政厅。 

  通知印发后,省财政厅通过电话和即时通讯工具将整改要求告知相关市县,明确整改报告内容、报告格式及报送时间节点。为提高整改报告的深度,要求各市县整改报告要充分反映整改工作组织开展情况、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及后续整改思路等。 

  事后又连续催办2次,确保了10个地区全部在规定时间之内将整改情况报告报送省财政厅。 

  二是对各市县整改过程进行全面指导。 

  针对相关市县整改中遇到的PPP项目变更调整、财政支出责任网上公开等问题,省财政厅通过电话咨询、政策解读、案例讲解等方式进行答复。 

  对项目推进、政策变更等方面的问题,要求各地落实PPP项目全生命周期法律顾问制度要求,积极运用法律思维推动PPP项目双方规范履约。 

  对各地整改过程,省财政厅保持跟踪,及时办理相关项目变更、退库等手续,确保各地于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落实。 

  三是充分挖掘、提升运用监督检查结果。 

  监督检查结果整改落实过程,也是检视以往工作、优化财政政策、完善财政监管手段的过程。此次监督检查既发现了项目本身存在的问题,找到了实施机构日常管理、财政部门监管过程中薄弱环节,又为下一步如何更高质量推动PPP项目实施、加强PPP项目财政管理探寻了思路和方法。 

  为进一步放大监督检查成效,加强检查结果运用,省财政厅目前正在研究起草进一步加强PPP项目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和财政承受能力动态监控管理等一揽子政策。通过政策完善、强化监管等多措并举,将我省PPP项目实施质量和财政管理能力提升到更高水平。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