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三大看点

2016年03月07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打印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26日将齐聚中国上海,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在世界经济复苏疲弱背景下,这一重磅财经会议将呈现三大看点。

  中国经济:“脉象”如何?

  经济增速跌破7%,股市和汇市均受考验,2016年外贸开局比去年更严峻,种种“症状”使外界对中国经济“健康状况”的担忧加剧。中国经济会不会硬着陆?高层对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的管理能力如何?中国今后应如何发挥对全球增长的促进作用?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通常是中国财经高官向世界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和未来政策思路的重要窗口。在唱空中国之声不绝于耳之际,央行行长周小川和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将如何回应舆论关切,增强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将是本次会议最受关注的焦点。

  世界经济:路在何方?

  通缩阴影若隐若现,国际金融市场开年即遭大幅动荡,地缘政治风险加剧……2016年全球经济正面临艰难时世。作为当今世界重要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平台,G20如何齐心协力促进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切。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全球经济前20强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们将就全球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平衡的增长框架”、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国际金融架构等议题进行讨论。

  不过,要真正拿出新招、实招并非易事。用澳大利亚媒体的话说,这需要“机敏巧妙的谈判和娴熟地运用软实力”,成功处理好各种观点。

  有鉴于此,东道主中国能否切实发挥领导力,促使各成员形成合力,备受外界关注。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日前表示,将加强G20成员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针对当前世界经济问题形成共识,确保世界经济沿强劲、可持续、平衡轨道发展。

  结构性改革:怎么看?怎么办?

  在世界经济复苏缺乏新亮点之际,如何通过改革形成长期增长动力备受关注。

  本次会议上,围绕结构性改革议题的讨论将成为一大亮点。26日举行的G20结构性改革高级别研讨会上,与会者将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在借鉴部分成员国各自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国别经验基础上,为推动G20成员国深化结构性改革凝聚共识。

  “如果一味关注短期经济增长而忽视结构性改革,最终会丧失长期增长的动力”,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黄薇看来,此次中国官方力推结构性改革议题讨论,表明中国开始向G20成员传递重视中长期治理的意识。

  中国财政部亚太中心副主任周强武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G20近年来更多是应对短期风险,关注中长期问题不多。如果最终各方能够就G20结构性改革优先事项达成一致,形成改革指导性原则,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评估改革的系数,将具有标杆意义。

  “总体上看,(结构性改革)形成共识有难度,最终有希望。”周强武说。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