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6日上海开幕 讨论八大议题

2016年03月07日 11:22 来源:凤凰财经打印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6号将在上海开幕,会议将重点讨论全球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以及国际金融架构、金融部门改革等八大议题,有分析认为,国际货币政策的协调将成为关注重点,货币的贬值竞争是一种隐性的贸易壁垒,大国应承担更多的货币稳定责任。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6号至27号将在上海举行,在26号上午的结构性改革高级别研讨会之后,来自G20成员国和受邀嘉宾国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以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负责人将围绕全球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投资与基础设施,国际金融架构,金融部门改革、国际税收、绿色金融和气候金融以及反恐怖主义融资等八大议题展开讨论。

  有分析认为,目前全球正处于实体经济通缩和虚拟经济通胀双重迭加的困境,这种新的复杂挑战前所未有,在此背景下,国际货币政策的协调以及全球经济增长问题将是这次会议的关注重点。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利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协调,哪怕协调的政策是不是起到实质性的效果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们要携手要做什么事情,能够让市场形成一个清晰的对未来走势的预期。”

  孙利坚又强调,市场最期待的是会议能够达成新广场协议,停止货币贬值的竞争。而对于美国财长雅各布卢表示,外界不应期待这次会议在非危机的环境中作出应急反应。孙利坚就认为,大国货币应带头承担更多的稳定责任。

  孙立坚分析到,“今天如果大国的货币不承担(责任),而是采取旧广场协议的思路——贸易顺差的国家要承担货币稳定的功能的话,那么这个广场协议的思路可能会受到很大的挑战,是无法达成协议的。所以今天关键的还是三大货币,欧洲央行、美联储和日本央行能够尽快地结束这种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否则,你宽松我比你更宽松这种货币贬值的竞争的方式,实际上也就是一种隐性的贸易壁垒或者投资壁垒。”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