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何时实施?人社部长权威解答

2015年03月11日 13:14 来源:新华社打印

  延迟退休年龄真的是65岁吗?央企负责人薪酬调整后,高管能拿多少钱?何时放开“全面二孩”?1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等对社会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权威解答。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延迟退休方案有望2017年推出

  问:延迟退休年龄真的是65岁吗?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尹蔚民:延迟退休政策的提出,主要是针对目前我国法定退休年龄偏低的实际提出来的。一些发达国家目前的退休年龄已经是65岁甚至67岁,而我国现在已经领取退休待遇的8000万企业退休职工退休时的平均年龄只有54岁。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是“一举数得”的政策,但还需要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在制定方案的时候,会充分考虑到社会各界的意见和看法,让各个方面都能够接受。第一,会根据中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劳动力的状况,把握调整的节点和节奏。第二,肯定是“小步徐趋、渐进到位”。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经过相当长的时间达到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第三,会有一个社会预告。就是先把这项方案公布出去,但方案的实施时间至少要在5年以后。

  至于时间表,我们希望今年能够把这个方案制定出来,明年在报经中央同意以后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的情况修改完善,应该是在后年正式推出。但实施是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问:央企负责人薪酬调整后,高管能拿多少钱?

  尹蔚民:中央已经批准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文件已正式下发。从今年1月开始,央企负责人薪酬执行新方案。央企薪酬制度改革的核心,是规范央企负责人的收入,特别是工资、福利收入,去掉或限制过高和不合理的收入。所有的央企负责人都执行统一的薪酬制度--“三结构”:第一是基本年薪,第二是绩效收入,第三是任期激励。央企负责人的基本年薪是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2倍。绩效收入原则上不能超过基本年薪的2倍。任期激励不能超过基本年薪绩效工资的30%。

  问:这些年,地方养老金没有跑赢CPI,实际上处于贬值状态,什么时候能保值增值?

  尹蔚民:养老金是大家的保命钱、养老钱。对于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我们采取非常审慎的政策,只能购买国债、存银行。好处是保障了基金的安全,但问题是没有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收益率低于CPI,实际上处于一种贬值的状态。

  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养老金投资运营的基本方案,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按程序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审定。投资运营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由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养老金投资要坚持多元化,除了继续购买国债、存银行外,会选择效益较好、有升值前景的项目进行投资。股市风险较高,对养老金进入股市会有比例限制。要通过多元化投资避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全面二孩”政策还没提上日程

  问:何时放开“全面二孩”?

  柳斌杰:目前还在对“单独二孩”政策的影响进行调查评估,进一步放开“全面二孩”还需完成很多工作。

  目前“全面二孩”政策还没有提上日程,因为“单独二孩”政策尚未完全落实到位,需要进一步观察,还要对人口结构、分布情况、生存状态、人口质量等进一步研究评估。在这些工作都做了之后,才会决定是不是再进一步放开“全面二孩”。对于“单独二孩”的政策落实情况,政府有关部门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正在进行全面评估和调查研究。需要对人口政策进一步调整的时候,会做出适当调整。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