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存款利率上限今年放开概率很高

2015年03月13日 11:29 来源:人民日报打印

  1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琦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答记者问。

  存款保险条例上半年或可出台

  针对中国存款保险制度何时生效的问题,周小川表示,去年年末存款保险条例公开征求了意见,意见结果总体正面,这说明成立存款保险的机制,各方面条件已基本成熟,他个人估计,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出台。

  根据此前的征求意见稿,存款保险制度要求实行强制保险,所有的存款类金融机构都必须加入存款保险制度,最高偿付限额设为人民币50万元。

  有记者问,今年有没有可能全面放开存款利率市场化?周小川回答说,去年,人民币存款利率的上浮空间扩大了20%,今年前不久的利率调整,又再进一步将浮动区间向上扩大了10%。“因此,大家非常合理地估计,我们离利率市场化也就是最后的存款利率上限的解除已经非常近了。”周小川说,“今年如果能有一个机会,可能存款利率上限就放开了,这个概率应该说是非常高的。”

  近年来,央行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

  我国热钱存在但不严重

  “金融市场上有些追求短期投机性利益的资金流动,叫做短期投资性的热钱。”周小川在回答记者有关热钱的提问时说,在我国国际收支上,绝大多数资金的进进出出都有正常的贸易和投资背景,但是也有一些可能与热钱有关。“这个数量往往不容易准确观察,从现在的情况来讲,并不是很厉害。”周小川说,与正常的投资贸易相比,这个数量也不是很大。

  易纲补充介绍,去年我国境内企业和个人涉外收入是33000多亿美元,涉外支出32000多亿美元,企业和个人在我国境内金融机构的美元存款增加了1000多亿美元。今年1月,又增加400多亿美元。这说明企业、个人、金融机构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都在优化资产负债表,根据预期调整资产和负债的货币结构,这是“藏汇于民”的好现象。“当然,我们也在警惕一些不正常的跨境资金流动。”易纲说。

  人民币汇率波幅增大是正常现象

  针对人民币汇率波幅增大的问题,周小川说,人民币汇率波动不仅取决于国内经济基本面,还取决于国际金融市场上人民币的供求关系。此外,汇率波动水平与整个国际局势有没有重大事件等也有关系。“去年以来,国际上很不平静,有很多因素导致汇率波动。如果在一个阶段来看波动率,人民币与世界上很多货币比较起来是相对稳定的,波动算比较小的。”周小川认为,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美元开始走强。

  “总体来讲,我们认为是正常的。贸易商、投资者、金融市场的参与者,基本上能够正常应对这种波动。”周小川说。

  正在制定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意见

  在回答记者关于互联网金融监管办法大概什么时候能够出台的问题时,周小川介绍,去年金融界在准备一个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新政策,这个政策主要体现为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另一方面也要按照现在监管的框架给予适度的监管。“但是这个文件目前还正在起草讨论之中,我估计,应该不久就会与大家见面。”

  潘功胜介绍,人民银行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基本态度,就是鼓励创新发展、分类适度监管,“人民银行正在牵头制定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意见,我们目前正在履行相关的审批程序,希望能够早一点出台。”

  扩展基层金融服务,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

  货币供应量和总贷款量都那么大,为什么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突出?周小川表示,其中一个原因是存在大量低效率的资金占用,这样中小企业获得资金的机会就少了,这个局面应该改进。

  周小川分析认为,另外一个原因是一些中小企业和初创的微型企业处于基层,而基层的金融服务不太够,所以基层的金融服务还要进一步扩展,形成竞争性的金融服务,这样就能够改善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这次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专门说,要大力发展民营资本,设立新的中小银行。”

  “在金融政策、监管政策以及宏观调控政策上也还有一些文章可以做,可以进一步地支持中小企业贷款。”周小川说。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