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继伟: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动老年教育

2015年03月10日 09:13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老年教育作为终身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纳入社会公共产品,政府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其中,起到惠民生、拓需求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日前在浙江省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我国已进入老龄社会,全国老龄化率15%,加快发展老年教育对推动终身教育、促进学习型社会非常有益。

  老年教育的意义重大,但现实事业却发展缓慢,远远不能满足终身教育的需求,在很多地方老年大学是一座难求。“我不太赞成,一说老年教育是社会公共产品,政府就马上成立机构,然后改编制,去办新学校,还是要通过政府引导支持,以购买服务的形式,来发展各类公共服务,尤其是老年教育。”郑继伟建议,要以社区为基础、以互联网为载体、以电大体系为平台,线上线下结合,政府引导支持,以社会力量为主体建立终身教育体系。他举例,杭州市上城区有一种方法,就是将政府的补贴折算成教育券发给老人,老人们可以用这个教育券,作为学习书法、插画、烹调或者其他的养生课程的费用,教育机构再依据教育券,到财政部门领取补贴,这种做法值得推广。

  怎么构建好老年教育,郑继伟称,一是提供制度保障;二是主管部门要有协调机制;三是明确政府主要职责,制定标准,如教学、收费等标准;四是增加激励机制,引导老年民众去学习。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