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杰代表:用大数据提高应急管理能力

2015年03月13日 13:07 来源:光明日报打印

  近年发生的多起突发事件,一次次地为公共事件应急处理敲响了警钟。如何用大数据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已成为政府、公众必须直面的重大课题。

  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总经理郑杰代表认为,近年来,国内在应急管理领域也在积极探索。以浙江移动为例,目前已经开发了动态人员流量大数据分析平台应用服务。该平台目前已接入普陀山、东钱湖等33个景点,为景区旅游管理单位提供游客流量统计、游客客源分析、景区热点排名等数据分析服务,协助旅游管理单位进行精准宣传推广和景点导览规划。应进一步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的科技创新:一是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应急管理的辅助决策能力。二是加强应急协作和数据共享,提升社会应急管理成效,进一步完善国家应急支撑平台的信息化协作能力。三是要加快实用技术装备的使用,提升现场应急管理能力,加强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大力发展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在现场应急管理中的引导和疏散作用。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