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操作系统要过采购采用关

2014年12月22日 14:59 来源:中国经济网打印

  操作系统国产化首先要改变用户习惯,而改变习惯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无论是横向的软硬件适配支持,还是纵向的人才培养及服务团队建设,都需要国产操作系统企业苦练内功,提高产品品质,同时,更需要联合起来,共同打造本土生态环境 

  10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中国操作系统应用推广大会上表示,由于掌握着系统的后门钥匙,操作系统厂商很容易取得用户的身份、账户、通讯录、手机号码等敏感信息,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等机密信息也很容易被人获取。“如果不使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系统的后门钥匙始终掌握在别人手里,那么我国的信息安全就没有保障。”倪光南说。

  的确,“没有网络信息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已经成为一种共识,操作系统作为国家网络信息安全的“命门”,其国产化进程正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

  事实上,操作系统国产化也一直是中国软件行业努力的方向。市场上出现的诸如中标麒麟、中科红旗、中科方德、凝思、拓林思、思普等国产操作系统,正是这一努力方向的印证。但是,它们的市场份额往往不尽如人意,发展也是举步维艰。作为国产操作系统的代表,中科红旗更是由于资金链断裂于今年2月宣布解散。

  倪光南指出,操作系统国产化要过的第一道坎就是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这要求国产操作系统既要在使用上接近原来的系统,更要了解用户习惯,提供更加丰富的本土化特色服务,满足用户安全、便捷、舒适等各方面的需求。

  据云南思普董事长张龙介绍,思普桌面系统10余年间已经开发了9个版本,最新的SPGnux9.0版本支持中、英、阿拉伯语3种语言,整个界面和操作习惯与微软XP系统十分相似。除此之外,思普9.0系统的桌面支持多种视图模式,可以自定义功能点,还可兼容Windows文档格式。总体来看,思普操作系统相对于微软XP系统更注重细节优化,更适合国人使用。

  著名信息安全专家、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曲成义表示,目前,和思普一样致力于自主操作系统研发的国内企业已经达到15家,随着技术的日益改进,国产操作系统与国外系统在技术上和用户体验上已经基本没有差距。但要想进一步扩大应用规模,则应重点改善应用生态,加大应用软件开发力度,做好应用服务支持,这是国产操作系统要爬过的一道“高坡”。

  在国内操作系统市场上,政府使用的引领作用非常明显。但是,此前很多政府部门对操作系统国产化并不积极,有的地方甚至还设置了各种壁垒阻止国产操作系统进入,这成为操作系统国产化最大的“坎”。不过,随着网络信息安全日益受到政府重视,这道“坎”近期有望被跃过。

  在微软Windows8系统因为安全问题被挡在政府采购之外后,我国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加大国产操作系统的采购力度,原有操作系统的国产化替代工作也在逐步加快。中央政府采购网近期发布的信息显示,2014年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商名单中,国产操作系统软件比例明显增加,Deepin、思普、中标麒麟、中科方德等7家国内企业入围。同时,国产软件的采购比例也明显提高。中央国家机关集中采购软件项目是由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组织的协议采购项目,是中国政府采购领域级别最高、覆盖面最广的采购项目之一,更是地方政府采购的风向标。

  最近,为保证信息安全,多个政府部委机构正在推进操作系统国产化替代工作,都设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不过,改变用户使用习惯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无论是横向的软硬件适配支持,还是纵向的人才培养及服务团队建设,都需要国产操作系统企业苦练内功,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与此同时,国产操作系统企业也要联合起来,共同打造本土生态环境,用全产业链来赢得更加广阔的市场。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