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采购国货 需要法规给力

2014年12月22日 15:07 来源:人民法院报打印

  解放军四总部印发的《关于军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措施》规定,公务用车实行集中采购,选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

  笔者认为,公车国产化应该党政军全覆盖。军队公务用车一律选国产品牌,不仅是反对奢华浪费的需要,也是对民族自主品牌的强大支持。建议适时修改《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在第五章“公务用车”部分明确规定“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一律选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至少要明确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优先选用国产自主品牌的政策。唯有党政军公车国产化全覆盖,才能强有力地支持民族工业和彰显大国自信。

  公务用车国产化,政府率先垂范使用国货,政府采购优先选用国货,摒弃片面推崇洋货、歧视国货的心理,往往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是对国货、民族自主品牌的最好支持。

  以公车采购为例,领导干部选择国产自主品牌作为公车将成为趋势。长期以来,自主品牌在公车采购中一直都不占优势。资料显示,当前外资、合资品牌汽车依旧占据我国公务车市场大半江山,数量最多的是德国大众公司旗下的奥迪和帕萨特,另外日本本田、丰田公司和美国通用公司旗下的系列车型也较为常见,国产自主品牌的车很难见到。我国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市场每年大约在100万辆,每年采购公务车花费近1000亿元,并以每年100亿元的速度增长。国外品牌一度占据公务车采购份额的90%以上。

  其实,优先购买国货几乎是国际通行的做法。美国等发达国家都奉行优先购买国货的政策和法律。美国1933年出台的《购买美国产品法》就国货认定规定了两种标准:境内生产,或货物原料在美国开采、生产、制造成本超过所有原料成本的50%。并规定,凡用美国联邦基金购买的,或购买供政府使用或建设公共工程使用的商品,均应为美国产品。日本的天皇、首相和大臣的“座驾”都是丰田、日产设计的皇家车。公务用车由两家公司竞标产生。

  政府采购中歧视国货的怪象,折射了少数党政官员对待国货的傲慢与偏见。要消除这种傲慢与偏见,最重要的是要强化制度建设,完善相关政策和法律。从制度上,要通过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给各级政府强制执行自主品牌采购戴上紧箍咒。明确优先采购自主品牌公务车的政策,确保政府采购的透明度和公平竞标。把政府自主品牌公务车采购与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挂钩,约束采购审批权,紧缩财政预算。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加强政府采购法的执法检查,重点是公车采购的执法检查。立法部门要加快公车采购立法,必要时可将优先采购自主品牌公务车上升为法律规定,依法明确自主品牌的标准,依法完善公车采购的采购程序、审查机制和监督机制以及法律责任。将问责机制引入公车采购领域,建立健全长效问责机制,对违规违法采购超标公务车行为,坚决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需要强调的是,政府的支持不等于庇护。政府支持自主品牌要体现在为自主品牌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保证自主品牌的自主经营,让企业独立地立足在市场竞争中,国货自强,关键还是要靠民族企业自身要苦练内功,努力提高自主品牌的市场竞争力,用过硬的产品质量征服消费者。以公车采购而言,也不能只盯着“红旗”一种品牌,而应公平地关注和支持更多的自主品牌。

  公车国产化应该党政军全覆盖。正在崛起的民族工业需要政府的支持,各级政府率先垂范优先采购使用国货,就是对自主品牌最实际的支持。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