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童:财政牵好头 政采有效推进

2014年12月18日 15:3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绘就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线路图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推广政府购买服务作为一项重要改革任务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措施。2013年12月,财政部下发通知,就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湖北省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改革创新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府购买服务。

  “湖北省今年将积极建立以‘政府领导、财政牵头、部门协同’的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王文童表示,推广政府购买服务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建立现代财政监管模式,提升现代财政管理水平的重要推力和抓手。因此,要着力构建政府购买服务制度体系,积极探索和创新符合本地的操作流程和方法,扎实有效、积极稳妥地推进2014年政府购买服务的试点工作。

  谈及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王文童强调了资金管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规定: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所需资金在既有财政预算安排中统筹考虑。也就是说,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只是财政资金使用方式的改进,不是新增一块资金,而是在既有财政预算中统筹安排。“财政部门如何利用这一财政支出方式重大改革的契机,在推广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工作的同时,妥善解决好预算管理与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相关的一些问题,是财政部门亟待研究的课题。”王文童提出,要推动“费随事转”,防止一边购买服务、一边因人设事、人浮于事、养人办事的现象发生。“推广政府购买服务,要尽快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这样既可以减少改革阻力,也可以实现政事分开、政企分开。”

  王文童同时告诉记者,要把握好这一改革方向,对于事务性管理服务,原则上都要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购买;对于应当由政府直接提供、不适合社会力量承担的事项,则要防止将其推向市场。

  财政牵好头 政采有效推进 

  推广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是新时期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社会治理、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的根本要求,是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财政部门该如何在这场改革中扮演好重要角色?

  王文童指出,财政部门应积极发挥好在政府购买服务中的牵头作用,按照“政府统一领导,财政部门牵头,民政、工商管理以及行业主管部门协同,职能部门履职,监督部门保障”的工作机制,负责政府购买服务相关制度建设工作,积极主动地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协助各职能部门(购买主体)做好政府购买服务的具体实施工作。“目前省财政厅已拟定了《省级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规程》,明确了分工,落实了责任,凝聚了合力。”王文童说。

  作为财政支出管理手段之一,政府采购在这场改革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了服务好财政中心工作,有效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湖北省政府采购将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强化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管理,按照《政府采购法》的相关规定,积极做好政府购买服务的各项服务工作,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新思路、新路径,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公开采购信息,科学设计项目评审制度,规范采购行为,强化绩效分析,充分体现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性和公益性。

  “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对中国政府采购改革,有机遇也有挑战。”王文童指出,目前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主要是针对政府为完成自身工作职责需要而购买的产品和服务。政府采购工作也侧重于物品采购和部分服务类采购的管理,实施范围未完全涵盖公共服务范畴。随着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推开和更多涉及政府职能实现方式的“转移”,受益范围会更多地覆盖民生、民众。“因此,在现有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尽快研究制定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具体办法,已成为当务之急。”王文童强调,除此之外,还应加强政府采购顶层设计,完善政府采购制度体系,夯实工作基础。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