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垃圾污水处理将强制应用PPP模式

2016年10月13日 09:23 来源:中国网打印

   财政部网站12日消息,财政部日前印发《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公共服务领域PPP的思路,将进一步加大PPP模式推广应用力度和财政扶持力度,提出在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领域新建项目要强制应用PPP模式。
  通知称,进一步加大PPP模式推广应用力度。在中央财政给予支持的公共服务领域,可根据行业特点和成熟度,探索开展两个“强制”试点。在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领域,项目一般有现金流,市场化程度较高,PPP模式运用较为广泛,操作相对成熟,各地新建项目要“强制”应用PPP模式,中央财政将逐步减少并取消专项建设资金补助。
  此外,在其他中央财政给予支持的公共服务领域,对于有现金流、具备运营条件的项目,要“强制”实施PPP模式识别论证,鼓励尝试运用PPP模式,注重项目运营,提高公共服务质量。
  通知还提出,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各级财政部门要联合有关部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鼓励国有控股企业、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等各类型企业,按同等标准、同等待遇参与PPP项目。要会同有关行业部门合理设定采购标准和条件,确保采购过程公平、公正、公开,不得以不合理的采购条件(包括设置过高或无关的资格条件,过高的保证金等)对潜在合作方实行差别待遇或歧视性待遇,着力激发和促进民间投资。对民营资本设置差别条款和歧视性条款的PPP项目,各级财政部门将不再安排资金和政策支持。 
  在鼓励和引导的同时,通知还对PPP的推进做了进一步规范。通知明确,“确保公共资金、资产和资源优先用于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按照政府采购法相关规定择优确定社会资本合作伙伴,切实防止无效投资和重复建设。”
  业内认为,此次通知出台将为未来我国公共服务领域PPP推进指明方向,在正向激励的同时有利于进一步规范PPP的运作,以及切实起到引导民间投资的作用。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