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政府采购模式推进农房保险全覆盖

2015年02月12日 09: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打印

  安徽省对27个山区库区县采取政府采购模式推进农房保险全覆盖,2014年赔付金额超过一千万元。

  据安徽保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安徽省地跨淮河、长江两大流域,暴雨、风灾等灾害频发,2013年因灾倒塌房屋就达一万多间。安徽保监联合民政等部门2014年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山区库区农村住房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对全省27个山区库区县采取政府采购模式,将277万户、涉及人口近1000万的农房进行统保,实现山区库区县农房保险的全覆盖。各试点地区通过建立试点联席会议制度、典型赔案现场理赔等方式,保险公司开启绿色通道,优化理赔流程,发挥合力。截至2014年底,全省接到农房保险报案6303件,结案6297件,赔付金额1051万元。

  该负责人表示,农房保险发挥了减灾救灾作用,同时在服务标准、承保信息等方面仍有待完善,比如省级层面关于农房保险服务标准或制度有待完善,农房损毁程度和理赔金额,暂无相关权威的定损标准,各地人工、材料、运费也不尽相同,造成各试点县区在理赔中难以把握。农村中大量存在的“一房多户”、“一户多房”等现象,难以清晰判定是否属于承保范围,给承保信息的准确性带来一定的影响。受灾农户住房以土坯房为主,特别是农村分散供养的“五保户”等救济对象的住房,年久失修,受灾率较高,但因房屋经济价值低,案均几千元左右的赔款还不能满足保障此类人群居有其所、重置住房的需求,赔款在救济功能发挥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