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合肥市着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

2017年06月28日 10:17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 | 【打印

  近年来,安徽省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不断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形成了以省级为引领、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合肥市财政局按照省财政厅对预算绩效管理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主动创新,大胆探索,在全面总结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拓展绩效管理范围,率先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五个全覆盖”。

  一是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2017年,合肥市直所有部门申报50万元以上项目预算全部编制绩效目标,共编制835个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市财政在人大批准预算20个工作日内,将部门预算连同绩效目标全部批复到市直各部门,实现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步编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

  二是公开评审全覆盖。在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过程中,合肥市财政对部门申报的项目支出连同绩效目标进行分类,邀请专家、中介机构和多部门联合进行公开评审。采取部门陈述、专家质询、专家合议、独立打分等流程和纪委现场监督,充分发挥公开评审的独立性和科学性。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对其中425个评定为良的项目绩效目标进行完善,对评定为“差”的4个项目以及评定为“中”的63个项目当年不安排预算,从源头上提高预算安排的科学合理性。

  三是绩效自评全覆盖。预算执行完毕一个月内,合肥市直部门对编制绩效目标的项目全部开展绩效自评并提交自评报告,自评结果作为安排下一年度预算的前置条件。在审核2017年预算时,对部门申报的连续性项目,要求全部核查上年度执行情况,对进度慢、绩效差的项目加大压缩和控制力度。

  四是预算管理过程全覆盖。探索开展事前、事中、事后的绩效管理工作。市财政在推进编制绩效目标的同时,以问题为导向,对近年来财政支出管理中发现的部分项目预算申报不实、支出进度缓慢、资金效益不高等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选取部分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专项“事前评审”。开展33项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实现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全覆盖。

  五是预算绩效考核问责全覆盖。合肥市政府将市直各部门以及各县区的绩效管理情况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同时,市政府专门成立由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为成员单位,统筹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组织领导。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