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公共资源交易拥抱“云时代”

2017年08月30日 09: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 【打印

    过去,企业寻找招投标信息,要派业务员逐个跟进、寻找商机,为了一个招投标文件还要东奔西跑、费时费力;现在,业务员们只要坐在电脑前,动动鼠标,登录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网,全省所有交易信息就一览无余,“淘宝”式下载招投标文件,为企业发展抢占市场先机。
 
  让数据多跑网路,让群众少跑马路。2015年10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考察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时,称赞这里创造性地实现了公共资源“网下无交易,网上全公开”。所谓“网下无交易,网上全公开”,就是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操作、全过程网络化监督,所有信息都透明可见、有迹可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63号文件明确规定,截止2017年6月底前,安徽省通过建设“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已完成在全省范围内形成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建设,基本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电子化,昂首跨入“云时代”。
 
  全省“一盘棋” 全国“一张网”
 
  “现在,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外网的日浏览量,已经突破了20万人(次)。” 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局长胡宏同告诉本网记者,不仅合肥市及县区,还有省内的公共资源交易,甚至于一些央企和外省的公共资源交易,都愿意到合肥来。因为这里公平、公正、透明,而且信息化水平高、服务优良。
 
  公共资源网上交易的“火爆”,正是改革带来的巨大红利。“国家没有的,合肥先行先试;国家已有的,合肥逐步完善。”胡宏同告诉记者,对公共资源交易进行的改革,合肥已经进行了十年有余,并在2013年5月1日,颁布实施了全国首部公共资源交易地方法规——《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条例》。该《条例》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将公共资源交易监管赋予市级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机构集中行使。同年12月,又成立了全国首支公共资源交易专业执法队伍——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执法监察支队。 2014年10月,安徽省委、省政府做出“取消省本级交易平台,依托合肥,省市共建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决策部署。至此,合肥率先为省级公共资源项目交易提供平台,并全部实现“进场上网”,网下再无任何交易。
 
  据不完全统计,十年来,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累计完成项目47374个,成交总金额9342亿元,节约/增值资金3800亿元,2016年总交易金额超过2500亿元,位于全国前列。今年更是有望突破3000亿元总交易额,即将再次改写历史。
 
  一直以来,安徽省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整合推进各类资源纳入平台进行交易,加强信息公开、推进全程电子化、推进网上商城建设步伐,实现“网上全公开、网下无交易”,着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法制化、规范化、透明化,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形成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一盘棋”格局。在此基础上,安徽省平台与国家平台互联,促进纵横贯通的全国“一张网”的形成。
 
  “互联网+政府采购” 织密诚信“天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在实现“网下无交易、网上全公开”基础上,目前,安徽省全程电子化交易率平均可达60%以上。通过电子服务系统、电子交易系统,基本实现了全程电子化招投标、远程异地评标、网上竞价、网上商城采购等“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功能。通过电子监管系统实现在线审批、在线备案,交易过程实施电子化行政监督,强化对交易活动异常情况的动态预警。
 
  值得一提的是,安徽还创新地借助信息技术手段,推进网上商城建设。按照“互联网+政府采购”的思路,安徽省合肥市、蚌埠市分别打造了简洁高效的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其中,由合肥市牵头建设的“徽采商城”更是联合省内11个地市交易中心共同建设。
 
  在“徽采商城”中,各级财政部门分别出台政策,在推进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交易的同时规范网上商城采购范围及采购行为。与此同时,线上电商、线下供应商同平台竞争,在公平竞争的同时丰富了商品类别和品目,促进了线上线下交易、服务的互补,满足了采购人多样化需求。截至目前,“徽采商城”入驻供应商1000家,电商11家,开放目录涵盖14大类1234个品种,上架商品25万件。如今,“徽采商城”访问量已突破1196万人(次),累计完成交易订单1.9万笔,交易总金额1.95亿元。以政府部门采购一台打印机为例,最快当天就能送货上门。网上商城全过程留痕,无纸化操作,有利于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和透明度,抑制权力寻租和腐败现象。
 
  在此过程中,安徽还创新地运用大数据对各类交易活动进行动态监督和预警构建交易市场诚信体系,织就信用“天网”。首创QCDS(质量、价格、物流、服务)评价法则,多维度对供应商进行绩效考核。从信用制度、信用平台、信用管理、失信惩戒等多层面,全方位、立体式营造信用氛围,培养信用习惯,从而守住信用底线,让交易各方主体做信用的信仰者、维护者和执行者。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