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批采“大象”引来众多“猎手”

2017年06月12日 09:2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 【打印

  广东省省级2017年度第2期办公设备批量集中采购项目中标结果日前出炉,除了惊人的采购量外,此次项目最大亮点莫过于投标企业愈发多元。

  11家厂商竞技 广东批采市场颇热闹

  广东省日前启动办公设备批量集中采购,分16包,共计采购办公设备13360台,采购预算逾5000万元。该项目吸引了广东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广信通信服务有限公司、广州爱联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成翔计算机有限公司、广州尚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广拓计算机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市金之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天朝达电脑有限公司、广州中省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参与投标。

  从项目投标人不难看出,参与投标的企业除了本地系统集成商或经销商,如广州爱联科技有限公司外,还有一些参与直投的PC厂商,如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其中,记者更是看到了电信运营商——广东广信通信服务有限公司的身影。甚至在定点采购市场和政府采购电商市场都玩得风生水起的苏宁云商也开始进入批量集中采购这一市场。

  分羹广东省批量集中采购市场的企业愈发多元,而对于参与投标的厂商来说,中标才是硬道理。中标公告显示,台式计算机批量集中采购的9个包段中,广东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中标A1、A2、A11及A12这4个包段;广州市天朝达电脑有限公司中标A3、A4两个包段;广东广信通信服务有限公司中标A5包段;广州成翔计算机有限公司中标A13包段;广东省爱联科技有限公司中标A14包段。便携式计算机的7个包段中,广州中省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中标B1包段;广东广信通信服务有限公司中标B2包段;广州尚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标B3包段;广东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中标B4包段;广州市天朝达电脑有限公司中标B11、B12及B13包段。从各分包对应的中标厂商来看,在此次16个批量集中采购包段中,中标最多的依旧是该市场传统的投标人——集成商及经销商,共计拿下9个包段,其中仅广州市天朝达电脑有限公司便拿下5个包段;而第二次参与该市场投标的广东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也拿下的5个包段;广东广信通信服务有限公司也取得不俗成绩,拿下2个包段。

  有业内人士认为,新入场的“分羹者”将会引发该市场鲶鱼效应。这一观点还有待检验。

  厂商借“人海战术”霸市场

  投标人之多,足见广东批量集中采购市场竞争充分。而记者发现,中标的品牌则透出更大的信息量。

  记者从“广东省省级2017年度第2期办公设备批量集中采购项目中标品牌及详细配置”中发现,广东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广州市天朝达电脑有限公司、广州成翔计算机有限公司、广州爱联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投标供应商均凭借联想产品中标,共计拿下12个包段。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投标供应商资格应满足下列条件:若制造商直接参加投标的,最多可再授权1家代理商参加投标,且两者投标货物型号必须不同,否则其授权的代理商投标将被拒绝;若制造商不直接参加投标的,最多只允许授权2家代理商参与投标,且两者投标货物型号必须不同,否则该包组内该制造商所授权的所有代理商的投标将被拒绝。

  从评审情况来看,除个别包段外,联想的代理商们几乎拿着联想的产品投了大部分包段。有的包段也不乏两家代理商均拿联想产品投标竞争情况。从投标人的投标包号及中标情况来看,广州市天朝达电脑有限公司凭借联想启天M610/M410、ThinkCenter、昭阳K22等型号产品5投5中,中标率100%。而这个市场的新进入者——广东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也渐渐找到了投批量集中采购项目的感觉,同样凭借联想的多款型号,实现8投5中,拿下不俗成绩。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