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全省各级财政部门积极推进财政内控制度建设

2016年08月24日 08:42 来源:贵州省财政厅 | 【打印

  《财政部关于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工作的若干意见》(财监〔2015〕86号)下发后,全省各级财政部门积极行动,大力推进财政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工作,切实提高财政部门的风险防控能力和内部管理水平。
  一是认真落实《意见》要求、高度重视内控组织体系建设。目前,全省各市(州)、县(区)财政部门绝大多数已成立了内控委和内控办,确定了内控管理岗和联络岗,明确了指导思想和职责分工。各内控委均由一把手挂帅,副职抓具体,科(股)室落实执行,全部门参与,全面推进内控制度建设。
  二是积极推进财政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建设。全省各级财政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强化顶层设计内部控制基本制度,建立由基本制度、专项风险管理办法和各科室(处、股室)工作运行规程三个层次组成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同时,部分县(区)财政局还将各乡镇财政分局(财政所)统一纳入县(区)财政局内部控制管理组织框架,与县(区)财政局的股室(中心)作为内控同级机构,对照县(区)财政局制定的风险制度要求,结合各乡镇(街道办)实际制定各自的内控制度,使制度基础更为切实、严密,层级尽可能贴近基层,管理效能更加广泛、有效。
  三是大力推进内控工作、加强财政信息化建设。部分市(州)、县(区)在结合工作实际,依法合理的进行制度设计的同时,还充分利用专项业务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对财政主要业务的内部控制进行有效监控,努力做到过程留痕、责任可追溯。如贵阳市财政系统将内控体系与正在建设的大数据综合治税平台和“数据铁笼”相结合,逐步提高内控制度系统化和信息化。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