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试点被誉为“经典案例”

2017年08月01日 09:04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 【打印

     近日,在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共同努力下,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试点工作得到国务院验收专家组的肯定,大数据分析应用、远程异地评标、远程电子竞价工作被国家列为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的经典案例在全国进行推广应用。

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贵州省借助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之力,凝聚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各行业行政主管部门之力,全力释放出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发展之力,取得良好收效。

2017年上半年,贵州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累计完成交易项目12347宗,交易金额4093.59亿元,节约增值资金60.09亿元。其中:工程建设项目5891宗,交易金额1847.3亿元;政府采购项目3314宗,交易金额1584.57亿元;土地及矿业权项目468宗,交易金额211.92亿元;国有产权交易项目264宗,交易金额6.02亿元;PPP模式项目24宗,交易金额393.16亿元;其他项目2386宗,交易金额4.07亿元。药品采购订单数189072个,交易金额46.55亿元。

截至目前,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数据质量大幅提升,数据上传准确率全国排名第一,数据上传准确率、及时率和完整率综合考评排名全国第二。

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半年来,围绕数据理政、数据监管、数据服务三大主题开展大数据分析应用,所取得的成效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据悉,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着力在项目交易电子化、远程异地评标、农村产权交易、数字化见证服务等方面开展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创新,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体效能指数进一步攀升,为优化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目前,贵州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上半年累计完成交易项目数、交易金额、节约和增值资金、日均交易额等数额巨大,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速度高达51.3%。

该负责人指出,目前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还存在问题和不足,比如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据信息开放共享不及时,电子交易数字证书交叉互认不够流畅、交易信息不够全面及时等信息壁垒、技术壁垒仍不同程度存在;违规设置门槛、无据收费等违反《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八个不准”的行为在部分交易中心仍然存在;电子化发展不平衡,传统的纸质交易仍然是部分交易中心的主要工作方式,影响了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效能的整体提升;部分交易中心服务流程不够简化、服务工作不够高效、服务标准不够明确,市场交易主体意见较大;部分交易中心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够到位;未严格遵守《贵州省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项目目录》,应进未进、场外交易的现象仍较为突出。

针对以上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目标,该负责人表示,一是要在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实用性、完整性、及时性上下功夫,加速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信息共享,用足用活用好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二是要围绕提高交易效能推进创新,围绕脱贫功坚推进创新,围绕拓展管理手段推进创新,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持续释放更强的发展活力。三是要充分履行好全省公共资源交易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职责,做好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制度的建设工作,加强业务指导和目标考核,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四是要树立强烈的使命意识、严格的自律意识、牢固的服务意识,加快提升队伍素质,维护交易市场良好生态环境。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