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交易中心着力提升服务品质

2017年05月10日 09:03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 | 【打印

  “投标单位名称填写不规范导致实际保证金已到账但查询不到结果、缺少容纳 300 人的会议室、发布公告前的审核环节复杂……”近日,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代理机构代表座谈会上,该中心重点征询了各代理机构在入场交易项目操作过程中对该中心工作及“综合信息平台”的意见建议,并于会后两次开展专题会议,针对代理机构提出的包括上述建议在内的14条意见建议,进行了逐条答复。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去年年底,河北省财政厅与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社会代理机构代理省级政府采购项目进入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的通知》,为落实这一文件精神,随后还举办了河北省政府采购社会代理机构进入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培训班。该中心召开此次招标代理机构座谈会,旨在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创造优质交易环境,强化组织机构职能,完善公共资源平台建设。
 
  座谈会上,针对代理机构提出的投标保证金查询结果与实际不符、利息不能按照相关规定退还给投标人、投标人按规定正确递交保证金后被系统无故退回等问题,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回复中表示,将优化查询功能程序模块,提供为代理机构按项目或标段一键查询保证金实时到账情况或提供模糊查询的功能。关于利息退付问题已与软件公司、银行和有关软件技术人员及相关业务处一起商讨解决办法,明晰流程和不同项目对保证金的规定后写出需求分析,并由软件公司进行开发,测试成熟后执行。保证金被无故退回多为系统运行初期发生的问题,现已基本解决,已要求软件公司和银行再次系统检查运行系统情况,争取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同时,针对公路交通项目投标家数较多,缺少容纳 300 人的会议室、评标室与监督室不能一一对应等问题,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回复,该中心已制定方案将二楼两个大会议室改造成联合开标室,可同时容纳 300人左右;各采购人(招标人)或招标代理机构应提前3个工作日预约监督室,并于开标评标当日,持采购人(招标人)单位介绍信进行办理监督室事宜。中心本着在一个监督室安排一个项目原则安排房间,确保评标在保密情况下进行。
 
  关于发布公告前的审核环节复杂、发布公告程序过于繁琐等问题,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回复中提出,目前“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综合信息平台”在项目受理阶段设定,需通过“项目注册-招标项目-场地预约-入场交易申请-招标公告”5 步流程完成公告的发布工作,是按照项目进场交易的基本规律设定的。“项目注册”阶段是为了核验项目的立项和委托代理情况;“招标项目”阶段是为了核验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在有关行政监督部门的审批、备案情况;“场地预约”阶段是为了确定同一批次的“招标项目”的开、评标时间;“入场交易申请”实质上是代理机构与该中心的书面委托;“招标公告”环节是必不可少的。这些环节之所以不合并到一起是因为,项目建立分包后,经常会发生个别标段(包)由于某种原因延迟开标、招标失败、重新招标、 终止招标、变更招标(采购)方式等特殊情况,不是每个标段(包)都能一次顺利的完成招标工作。
 
  据悉,除上述意见建议外,该中心还针对代理机构提出的“已订的开、评标室出现过被再次订出的情况”、“代理机构提出的需要质询问题”、“关于河北省建设工程项目问题”、“开标室的确定”、“评标期间监督人员和评委之间的联系”、“网上预约监督室问题”、“评标室外网的设置”等问题均一一进行了书面答复。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