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采购文件质疑率仅为1.27%

2017年07月27日 08:54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 | 【打印

    截至6月末,黑龙江省政府采购中心共编制并通过审核公示的314份采购文件中,仅有4份文件因技术需求设置导致质疑成立,有效质疑率为1.27%,与去年同期的7.23%相比明显下降。采购文件的质量和采购项目执行效率明显提高,得到了供应商和采购人的认可。
 
  转眼间,2017年已步入下半年。采购中心出台的《政府采购负面清单》(以下简称《负面清单》)也推行半年时间,取得了哪些实质性的成果,哪些工作得到了改进呢?政府采购信息报/网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采购中心文件审核处处长姜异峰。
 
  推行半年取得三大成果
 
  在谈到《负面清单》推行这半年来所取得的实质性成果时,姜异峰表示,主要分为三方面。
 
  一是倒逼了采购需求的规范申报,进而采购文件质量得以提高。二是采购文件的质疑率下降,也加快了采购项目的执行进度。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的质疑率仅为去年同期的17.57%,且质疑事项均是针对技术参数条款,并未出现因采购文件违背负面清单而被质疑。三是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同行业中引起较大反响,一些省市县的采购中心也用《负面清单》来规范本地的采购文件编制等事宜。
 
  严把采购需求审核关
 
  那么,在《负面清单》推广这半年中遇到了哪些问题,又是如何解决的呢?姜异峰介绍,在负面清单推行后,遇到的最集中的问题就是采购人采购需求的申报。
 
  据了解,采购人提报采购需求往往是以最大化满足自身要求出发,因此,对负面清单的禁用条款表示不理解。比如会出现通过某产品的个性化描述达到指定品牌的现象,还有使用中端设备即可满足办公需要,却在申报采购需求时申报高端设备参数等情况。
 
  “因为政府采购使用的是财政性资金,所以需要实现物有所值的目标。采购需求审核是以在法律法规、负面清单规定的前提下,以最大限度满足采购人工作的实际需求为主旨,达到既能降低采购门槛、促进有限竞争,并实现采购产品物有所值的目标。在推行负面清单初期遇到阻力时,我们坚持推行并由中心工作人员对采购人进行耐心的讲解和劝导,保证采购人按照清单要求来规范采购需求;同时,虽然前期审核的工作量很大,但是我中心在以负面清单为依据的审核上未出现疏漏情况。通过提出详细的审核意见,引导采购人提报的采购需求向法律法规不断靠拢。”姜异峰介绍。
 
  姜异峰具体说明了采购需求审核的具体步骤,比如采购人采购家具,仅要求进行样品评审,没有具体的样品评审细则,这在负面清单中是禁止性条款。通过提出审核意见,要求采购人细化样品评审细则,增加对外观、材质、漆面、环保、盲评等方面的具体要求,既能满足采购人的实际需求,也通过公开详细的评审流程,促进了公平竞争。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