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举办政采法律与实务培训班

2017年10月16日 09:06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 【打印

  河南省财政厅近日举办2017年度政府采购法律与实务培训班。此次培训以现场培训和视频培训相结合。现场培训由省直预算单位、省属高校的政府采购负责人300余人参加,同步视频会议由各省辖市财政局、省直管县(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管人员、政府采购相关人员参加。

  据了解,培训共一天半时间,集中对财政部新修订的《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7号)进行了深度解读,并就河南省政府采购执行管理操作方面进行讲解。河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副处长宋熙文从修订原则、主要调整内容、条款对比解读等三大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着重强调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明确采购人主体责任,强化权责对等。87号令在明确采购人在落实采购政策、加强内部控制、编制采购需求、公开采购信息、开展履约验收等重点环节职责的同时,增加了采购人对采购活动的参与度,合理扩大了采购人的采购自主权,进一步强化了权责对等要求。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监管措施。针对社会各界反映较多的价高质次、暗收回扣、效率低下等突出问题,87号令重点从加强采购需求、履约验收管理,加强评审行为监督,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强化各方当事人的法律责任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三是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87号令提出了保障供应商平等参与权、知情权、降低供应商投标成本、提高投标便利度等多项具体措施,进一步保障了供应商的合法权益,降低了供应商参与投标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

  最后,河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副处长张智军就河南省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采购人操作流程等实务进行讲解,重点强调要科学合理编制政府采购实施计划、切实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以及具体操作中需注意的事项等几个方面的内容,讲解贴近实际,贴近工作,达到了答疑解惑、指导实践的目的,得到了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

  为贯彻落实好87号令,下一步,河南省财政部门将积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广泛开展宣传工作,积极营造认真学习87号令、自觉执行87号令的良好氛围,主动答疑释惑,回应各方关切。二是全力做好培训工作。编写解读材料,举办培训班,对评审专家、代理机构进行专项培训,帮助准确理解和把握87号令的内容和要求。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