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为项目建设去繁减负

2016年05月27日 09:16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 【打印

  为认真贯彻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精神,深入推进 “三规合一”及“多规融合”工作,着力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抢抓作为全区“多规合一”行政审批改革试点城市机遇,创新机制、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强化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一是设计顶层强保障。出台了《石嘴山市建设项目“多规合一”并联审批办法》,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主任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办公室,为顺利推进并联审批工作强化了组织保障、人员保障。细化制定了并联审批操作规程,实现石嘴山市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370个工作日缩减为84个工作日(不含验收),切实解决了建设项目审批环节繁琐、审批时间过长、部门之间审批机制不协调等问题。

  二是完善机制优服务。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多规合一”并联审批专区和重点项目全程代办服务窗口,建立了并联审批考核机制,完善重点项目催办通报制、提前辅导制、预先审查制、快速协调联席会议制等多项保障机制,推行“容缺预审”运行机制,促进项目建设审批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

  三是创新措施促高效。通过智慧城市和“政务云”的实施,将发改委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规委办多规合一协作平台和石嘴山市网上审批平台有效融合,搭建石嘴山建设项目网上审批平台,实现审批材料电子化、审批方式网络化、审批过程智能化、审批功能一体化,构建网上和实体联合审批平台,有效保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顺畅,责任明确,便捷高效,逐步形成行政成本降低、审批时限缩短、审批效率提高、监督管理加强的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机制。

  石嘴山市自开展并联审批工作以来,已积极对接近百个项目;受理审批事项23件;组织联席会议5次;对8个重点项目提供“绿色通道”;对12个项目进行全程代办。每个项目在预审决策阶段审批时间均由原来的57天缩减至20天完成,受到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赞赏。上半年自治区在对石嘴山市优化行政审批工作督查中,也对此给予好评。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