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非招标方式采购金额超七成 有三个原因

2017年03月17日 10:08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网 | 【打印

  2016年青岛市政府采购金额达到643.63亿元,比上年增65.22%,占青岛市GDP的比重达6.43%;与政府采购预算656.32亿元相比,节约资金12.69亿元。这是政府采购信息报/网记者在财政部网站上了解到的数据。
 
  那么,青岛市政府采购工作在2016年中呈现出哪些特点呢?
 
  非招标方式选用率提升
 
  据了解,按照类别看,货物、工程、服务采购金额分别占青岛市政府采购规模的7.50%、25.85%和66.65%。与2015年相比,货物采购规模基本持平,工程采购规模增长明显,服务采购规模大幅增加。
 
  从采购方式看,公开招标方式采购金额占比为22.11%,非招标方式采购金额占比为76.30%。非招标方式采购金额占比超过公开招标方式金额的三倍,为何会造成如此大的差距呢?
 
  记者了解到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由于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不断提升(青岛市公开招标数额标准在2016年由80万元提高到货物、服务160万元,工程200万元),给了采购人选择采购方式更多的自主性,非招标方式的选用较往年有很大提升;二是因为政府购买服务中大项目多,提高了非公开招标比例。另外,网上超市采购金额为10.21亿元,比2015年提高了15.08%,大大方便了采购人,提高了采购效率。
 
  积极落实政府采购政策
 
  青岛市财政局为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完善本地的政府采购政策,共采取了四项措施。
 
  一是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2016年青岛政府采购从中小微企业采购331.79亿元,占采购总金额的51.55%。二是支持国内产业发展,对进口产品采购实行审核,并且不排斥国内同类产品参与竞争,2016年进口产品采购金额为0.86亿元,仅占采购金额的0.13%。三是支持节能环保产品,在采购文件中明确节能环保产品支持措施,分别给予节能和环保产品最高加4分的加分优惠,2016年节能产品采购额为2.30亿元,占同类产品采购比例53.80%;环保产品采购额为2.53亿元,占同类产品采购比例62.72%。四是支持残疾人就业企业发展,给予残疾人就业企业最高加4分的优惠,2016年支持残疾人企业395家,受益残疾人919人次。
 
  三举措促政府采购提速
 
  记者在青岛市政府采购网上了解到,青岛市财政局采取三项措施,加快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力促政府采购提速。
 
  一是大幅度提高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为贯彻《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实现公开与效率兼顾、成本与效益匹配,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并结合青岛市实际情况,2016年青岛市本级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由80万元提高到货物、服务160万元,工程200万元。同时,规定各单位采购公开招标数额以下的采购项目时,可依法直接采取竞争性谈判等非招标采购方式组织,不需报经财政部门批准,此举大大提高了采购效率。
 
  二是要求政府采购预算早编、早批、早实施。青岛市财政局采取措施,将2016年政府采购预算的编报纳入部门预算编报系统,早部署、早编报,第一次实现了政府采购预算随部门预算一并批复各部门,这也为提高政府采购预算刚性约束,督促单位按计划组织政府采购奠定了基础。
 
  三是进一步精简政府采购预算编审流程。在前期运行及调研的基础上,青岛市财政局进一步优化内外部工作程序,自2016年起,对外取消了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和政府采购计划纸质件提报环节,实行网上录入、网上审核,简化了单位政府采购工作流程;对内制定内部工作流程,明确职责,从流程、时限等方面规范财政局处室单位对所负责单位政府采购预算、计划及活动的审核、备案等工作。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