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构建市、区两级政采一体化运行机制

2017年06月30日 09:14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 【打印

  日前,山东省青岛市财政局正式启用了新的政府采购一体化交易管理平台,新平台以山东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平台为基础,在全国率先构建市与区(市)两级政府采购一体化运行机制,并搭建了网上超市系统,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确定了30多个品目的共800多家供应商入围。

  同时,青岛市财政局制定了《青岛市政府采购网上超市管理暂行办法》(QDCR-2017-011001,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网上超市操作使用。据悉,本次网上超市建设和管理办法的最大特点,就是构建公开透明的超市环境,方便采购人比对选择;实现交易行为网上留痕的同时,建立评价积分制度,促进供应商自我管理。

  据悉,该管理办法共6章、25条,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和《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18号)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为依据,结合青岛市工作实际,在总结自2013年以来青岛市政府采购网上超市好的经验做法基础上进行制定。管理办法首次定义了网上超市的概念,明确了监督管理和执行部门,公布了网上超市供应商管理的基本条件和有关要求,规定了网上超市的执行规则和具体操作方式:包括网上直购、网上竞价、定点采购和二次竞价四种,还建立了评价和监督机制,对不按规定操作并出现问题的采购人和供应商分别设定了相应的处理规范,确保有据可依。

  下一步,青岛市财政局将以管理办法实施为契机,着力发现实践中的各种问题,充分征求采购单位和各供应商的意见建议,合理确定网上超市供应商库的构建范围,逐步探索实行审查备案的方式征集入库,不断完善网上超市政策和管理规范。同时,做好动态管理,对在网上超市服务工作中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供应商及时清理出库,切实维护网上超市采购秩序。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