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2016年首个PPP项目成功签约

2016年04月18日 08:57 来源:人民网 | 【打印

   近日,陕西省2016年首个PPP项目成功签约。陕西省327国道韩城龙门至象山公路改建工程PPP项目在西安成功举行签约仪式。陕西省发改委基础产业处副处长王来兴,陕西省财政厅金融处调研员权希安,韩城市政府办、发改委、财政局、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领导,中铁一局纪委副书记任立新、局办主任杨维刚、投融资部长王桂忠、西北经营部总经理李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四公司党委书记张国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游宏生,副总经理李海生、王光,总会计师马晓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 
  陕西省327国道韩城龙门至象山公路改建工程项目,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以“项目投融资、EPC、养护一体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运作;是陕西省创新的首个政府购买服务模式项目。签约仪式的完成,标志着2016年陕西省首个PPP项目的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创新起到了引领作用,起到示范效应;该项目也是陕西省首个国道PPP合作项目,更是自国家推广PPP模式后陕西省第四个落地的项目。327国道韩城龙门至象山公路起点位于韩城市龙门镇接国道G108,是沿韩城市本部山底增设的一段G327韩城过境钱,同时兼作韩城市西环线,长约26.4公里,是韩城市“十二五”公路建设规划中7项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是完善韩城市公路路网结构、提高路网均衡发展的需要,对解决韩城西部交通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快城乡交通一体化进程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对发展沿线经济、分流交通及生态环境保护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韩城市人民政府授权韩城市交通运输局作为本项目的实施机构,通过法定程序选择了中铁一局(联合体)作为社会投资人。由韩城市交投集团代表韩城市政府和中铁一局(联合体)依法在韩城市注册成立项目公司(简称“SPV”,即特殊目的公司)。项目公司负责本项目的投融资、施工图设计、建设、维护等工作。
  中共韩城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兰坤说:韩城作为陕西省计划单列试点市,承担着带动周边、加快发展、完善全省市域格局,深化区域发展战略的历史使命。327国道龙门至象山公路改建工程是韩城市委、市政府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加快构建互联互通立体交通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打造黄河金三角区域交通中心的节点性、控制性项目。市政府将秉承为投资者着想、帮投资者盈利、助投资者成功的宗旨,全力以赴做好项目的征地拆迁和环境保障工作,以最大的真诚、最优的服务、最佳的环境、最高的效益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李兰坤希望中铁一局发挥自身资本雄厚、技术先进、管理规范、作风优良等优势,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步伐,力争项目早日竣工通车,实现政府与企业的合作共赢。 
  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海民指出,投资建设327韩城龙门至象山段公路项目,中铁一局能有幸参与该项目的投资建设,是韩城市政府对一局的充分信任,更是巨大鼓励,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马海民强调,近年来,中铁一局高度重视投融资业务的拓展,在全国投资参与了一大批BT、BOT、PPP投融资类项目。通过不断创新投融资模式,对培育投融资人才队伍、规范投融资管理行为、完善投融资管理机制积累了较丰富的投融资营销、管理经验。本次与韩城市政府、陕西金控集团的合作,对于开拓陕西投融资市场、创新项目运作模式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马海民郑重承诺:中铁一局将坚决贯彻合作协议和各项管理要求,大力弘扬中铁一局“诚信创新,永争一流”的企业精神,践行“精细高效、唯实唯美”作风,精心策划、全力以赴、信守合同、牢记嘱托,集中最佳资源、提供最大支持、组织最优保障,严格执行建设标准规范,把327韩城龙门至象山段公路工程建设成提升城市形象的精品工程,向社会各界交出满意的答卷。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