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十二五”期间水利投资1257亿元

2016年02月05日 09:41 来源:山西日报 | 【打印

  2月3日,记者从山西省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二五”期间,全省以大水网建设为龙头,以民生水利、生态水利、平安水利为重点,持续加大投资力度,2011年至2015年,共完成水利投资1257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3.3倍,是山西水利史上资金投入最多、成效最好、群众得实惠最多的5年。

  “大水网”工程是山 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也是山西省“十二五”时期水利建设的“龙头工程”。“大水网”四大骨干工程总投资约190亿元,建成供水能力11.2亿立方米,工程隧道总长670公里。到2015年底,隧洞掘进总公里已达500公里,完成“大水网”隧洞总长的74%。去年9月29日,四大骨干工程之一的辛安泉供水工程,率先实现首期供水目标。

  “十二五”时期也是 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民生水利实惠最多的5年。在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上,依托中央安排的灌区节水改造、泵站更新改造和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县建设,全面推进 农田水利标准化建设,加快膜下滴灌示范工程项目,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目前全省农田灌溉实灌面积达到2303万亩,如期实现“十二五”末全省农业人口人均一亩水浇地的目标;在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上,一方面,突出解决连片采煤区水源变化大、山老区工程标准低、提质增效区工程效益不稳定出现的饮水安全问题。另一方面,狠抓工程运行管理。5年来,新建和改扩建工程9685处,解决523万农村人口、58.6万农村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十一五”末的75%提高到95%,118个市县水质检测中心全部建成。(记者 赵建军)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