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PPP成高速公路发展主要模式

2017年04月05日 09:26 来源:山西日报 | 【打印

  2016年,山西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在高速公路经营权实质性转让、PPP项目筛选与推进、BOT和BT项目投资等方面收到了良好成效。今年,山西省将继续深化改革,引入社会资金,大力发展PPP模式
 
  2016年,山西省完成了和顺至榆社、忻州至阜平、忻州环城3条已建成高速公路的经营权实质性转让工作,收回投资150亿元。截至2016年末,全省经营性高速公路里程达到1176公里,占高速公路总里程的22.6%。2016年,祁县至离石等4个高速公路BOT项目投资人招标工作圆满完成,还有24个高速公路项目列入全省PPP项目库,其中5个项目完成咨询机构招标程序。阳城至蟒河等5个高速公路BOT、BT项目完成投资64.4亿元,占全省高速公路总投资的54.7%。
 
  去年,山西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变了政府投资方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委托建设”的方式,择优选择省路桥集团利用农发行政策性贷款落实了农村旅游公路建设资金,开工建设旅游公路24个项目203公里。
 
  随着国家对政府债务管理的规范与加强,高速公路政府统贷统还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而山西省经营性高速公路比重较低,政府债务过大,现有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远不能覆盖贷款本息,收支缺口过大,加之交通债务大部分未纳入财政全口径预算管理,化解债务风险的压力巨大。同时,以市场化为取向的高速公路融资发展模式尚未形成规模效应,存量和增量、平衡和再平衡矛盾突出;普通干线公路取消收费后,建养资金捉襟见肘,仅靠财政投入远不能满足需求。这就要求交通管理部门在利用好各种规费资金的情况下,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引入社会资金,调动各方积极性参与建设。
 
  2017年,山西省将大力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落地,积极争取将朔州至神池、离石至隰县、隰县至吉县3个国高网项目纳入省级PPP项目库,力争完成神池至岢岚、右玉至平鲁、忻州至保德等5个在建和已建成高速公路项目的PPP模式改造,努力使PPP成为今后高速公路发展的主要模式。
 
  作为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交通系统探索推进交通运输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构建“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筹资、规范高效”的投融资新机制。今年山西省将积极推进设立山西交通产业投资基金,建立稳定可控、规模适度的资金渠道,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探索政府投资交通项目市场化运营管理的方式。同时,千方百计优化债务结构,保证资金不断链,坚决避免发生系统性、地区性的金融风险。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