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政府采购向纵深发展

2017年06月02日 09:09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办公室 | 【打印

  “政府采购制度的法规框架基本形成,政府采购规模快速增加,监督管理机制逐步完善,专业化采购队伍不断壮大......”,近日,在山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山西省财政厅厅长武涛作关于全省政府采购情况的报告时说,2003年,伴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颁布实施,山西省政府采购制度从试点进入全面推行阶段,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政府采购制度的法规框架基本形成,政府采购规模快速增加,监督管理机制逐步完善,专业化采购队伍不断壮大。与此同时,政府采购的职能从最初的节约财政资金、源头上治理腐败拓展到发挥政策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更高层面,从单纯的支出管理演变为调控宏观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焕发出崭新的生机和活力。

  政府采购由最初的计算机、公务用车等通用货物发展到涵盖全部货物、工程、服务三大门类

  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限额标准决定了政府采购法管理约束的广度和深度。近年来,结合经济发展水平和管理重点以及管理能力,山西省适时调整管理范围,科学制定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合理确定限额标准,政府采购由最初的计算机、公务用车等通用货物发展到涵盖全部货物、工程、服务三大门类。

  在范围扩大的同时,采购规模快速增长,山西省政府采购规模从2003年的18.56亿元快速扩增到2016年的493.57亿元,占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由2003年的4.46%扩大到2016年的14.34%,提高近10个百分点。十余年政府采购规模累计达到2088.34亿元,平均节约率约8%,累计节约财政资金166.67亿元,特别是一些涉及民生利益的全省性、系统性的重大项目悉数纳入政府采购管理范围,通过竞争择优实现了物有所值的采购目标。

  先后出台近20项制度办法,政府采购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

  山西省各级财政部门针对采购实践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在政府采购法律框架下整章建制,不断填补制度空白,堵塞管理漏洞。省级先后出台了近20项制度办法,涉及信息公开、公平竞争、流程再造等各个方面。

  2015年,山西省财政集中力量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对发生违规行为的20名专家、15家供应商进行了集中处罚处理。2015年、2016年针对社会代理机构违规执业、恶性竞争问题,连续两年开展了地毯式、全覆盖的执业行为大检查。据统计,近三年来,山西省累计对387名政府采购评审专家、341家代理机构和供应商的违规违法行为做出了责令整改、警告和行政处罚等处理,在中国山西政府采购网公开曝光,并将有关企业政府采购失信行为推送至“信用中国”平台。

  采用多种手段,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

  为落实中央相关政策要求,山西省各级财政会同相关部门采取在评审中给予价格扣除、评审优惠、引入政府采购合同信用担保等多种手段,较好地发挥了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据统计,2015-2016年间,山西省政府采购合同授予中小微企业金额达到489.62亿元,占采购总规模的63.55%。

  抓住五个重点环节,不断完善政府采购管理体制

  近年来,全省财政部门牢牢抓住采购方式、采购效率、采购监管、专家评审、队伍培养五个重点环节,不断完善政府采购管理体制。

  在采购方式的选择上,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贴近采购项目实际需求,依法科学确定各种采购方式,确立集中和分散共存、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采购格局。

  在采购流程的设计上,针对政府采购办理环节多、采购效率低的焦点问题,主动简化并优化政府采购流程,大大压缩审批环节,提升采购人依法采购主体责任意识。同时,取消了采购资金支付的前置审批,显著提升了采购效率。

  在监管制度的完善上,推进政府采购监管与操作执行机构相分离,财政部门内部只设立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机构,专司监管职责。

  在评审专家的管理上,持续扩容专家库,全省政府采购各类评审专家人数达到13000多名,专业覆盖面不断扩大,在满足采购项目评审需要的基础上大幅降低了多次抽取的重复率。同时,不断改进专家抽取方式,将提前一天抽取缩短为当日抽取或开标时抽取,将人工电话抽取改进为自动短信抽取,将手工密封升级为密函打印机自动密封,杜绝专家名单失泄密问题。

  在采购人员的培训上,山西各级财政部门对从业人员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和业务培训,省本级累计培训各级人员近5000人次,通过培训、考核等方式整体提升政府采购专业化水平。

  采购信息公开透明,并向纵深发展

  山西省升级完善了“中国山西政府采购网”,建起了联通全国、覆盖全省的电子服务平台,省内各项政府采购法规制度、办事流程、工作动态、采购信息等均能在第一时间进行发布,及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2015年以来,适应信息全方位公开的改革要求,进一步将采购预算、采购合同详细内容等纳入公开范围,同时对采购预算金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项目自动推送至“中国政府采购网”进行更大范围公开。2016年,“中国山西政府采购网”日均发布各类信息236条,日均浏览次数高达7.8万人次,成为全省各级财政宣传政府采购政策、政府采购当事人获取采购专业知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主渠道,推动了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向纵深发展。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