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起四川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全程电子化

2017年06月06日 09:20 来源:四川日报 | 【打印

   5月24日,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向各招投标市场主体发出通知,为进一步规范我省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搭建公开、公平、公正、规范、高效、廉洁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5月31日起,省级(含由省级监管的国家级)房建市政施工招标项目实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水利水电、交通运输等项目及房建市政工程非施工招标项目实行网上招标文件下载、网上缴纳和退还投标保证金。这也标志着我省公共资源交易正式跨入了全流程电子交易时代。
 
  “为了让新系统更好发挥作用,我们从5月28日零时开始到5月30日24时,对现有的系统进行了升级,更新功能主要有新版场地预约系统、招标文件范本、网上投标、网上开标、网上缴纳和退还投标保证金等相关内容。”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行全流程的电子化交易系统升级后,我省的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将迎来两大核心变化。
 
  对房建市政工程项目的施工招标,从5月31日起,一律通过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招投标系统实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包括电子招标文件制作、网上招标文件备案、网上场地预约、网上发布招标信息、网上发布招标文件、网上下载招标文件、网上投标、网上缴纳和退还投标保证金、网上开标、网上抽取评标专家、计算机辅助评标。
 
  对水利水电、交通运输等项目招标,从5月31日起,一律通过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招投标系统先行展开网上招标文件备案、网上场地预约、网上发布招标信息、网上发布招标文件、网上下载招标文件、网上缴纳和退还投标保证金。投标文件提交、开标与评标过程暂时线下进行,待各类项目电子招投标招标文件模板完善后逐步推进全流程电子化。
 
  记者注意到,新的系统升级更新后,无论是场地预约,还是递投标文件,抑或是投标保证金的缴退,都需要在线通过网络进行。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特别提醒,已经使用原系统并已发布公告的项目,仍在原系统中按照原流程进行。而自5月31日起,所有新招标项目则全部选用新系统和新的招标文件范本进行招标文件的制作。
 
  “实行全流程电子招投标后,不仅可提高招标采购透明度、招标投标效率,还能让投标过程更加安全、评标结果更加准确,同时也有利于招标数据存档和远程异地开评标的开展。”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以标书制作举例说,以往交易人可以自行填报的内容,5月31日起就需要通过电子化招投评标系统填报,系统中,包含了交易人信息库、项目信息库等,没有经过认证的信息,无法填报。这样有利于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环境,实现信息公开、活动透明。同时,通过电子化系统的建立,未来还将与国家招标投标服务平台进行数据对接,实现国家、省、市三级招投评标数据的信息共享。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